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立安全“规矩”

坪山打出“128”组合拳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7-30 09:1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以来,坪山区高度重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工作,在强化日常巡查、执法、督导、培训等工作的同时,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标准明确、职责清晰、全面纳管、闭环监管和源头治理。

打好基础

建立安全监管“128”体系

为推动辖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活动依法依规实施,坪山区制定了“一个办法、两个指引、八项措施”,在体制机制上奠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基础。

坪山区出台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职责分工、备案制度、备案程序、巡查要求、考评机制、行政处罚、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建立完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并制定了《开工备案指引》、《安全风险告知书》、《安全检查要点》、《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图》等8项配套文件,形成了“开工备案、日常巡查、现场核查、培训服务、执法查处”闭环监管的模式。

针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施工、装修等工程项目的监管职责不清问题,出台了《坪山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二次装修工程安全监管工作指引》和《坪山区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操作指引》,明确了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二次装修工程和既有房屋安全管理职责分工,规范了该类工程安全监管流程。

纳入基础网格巡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等8项措施,梳理出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安全监管的手段和行动路径,也是区安委会检查、督导相关部门和街道履职情况的依据。

抓好关键

铁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7月初,区安委办制定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专项督查行动方案》,成立4个督察组,由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针对辖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6大重点领域展开隐患排查和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行动13次,对11家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查出隐患81个。

7月15日开始,由各街道对辖区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展开“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发现小散工程741处,做到了底数清、台账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排查中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即未经备案的一律停工,施工单位无资质的一律停工,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工,未经过培训的一律停工)现场处置措施,控停未登记备案小散工程78处。文:吕晓春刘桂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