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广东新增3380家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09: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26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省政府提交的《关于广东省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进行审议。根据报告关键指标显示,随着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成长,上半年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家,还新引进46个创新创业团队、36名领军人才,创新集聚效应不断凸显。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在下半年制定创新政策“新十条”,持续增强创新发展后劲。

新旧动能转换

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80家

根据报告披露,记者发现,上半年,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一方面加速无效供给破除,开启司法处置“僵尸企业”出清快速通道,16家省属企业出清重组“僵尸企业”。另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8.4%,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0.1%、55.7%。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76.3%、51.8%、12.9%。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0.2%。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省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80家,总数达2万家。新增专利授权量18.55万件,增长59.3%。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57.4%。

据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省计划出台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制定创新政策“新十条”。

“放管服”改革

开办企业缩减到15.7个工作日

上半年我省“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其中压减省级权责清单事项930项,委托或下放实施78项省级行政职权,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36家事业单位改革。196项工商登记由前置审批改为后置或取消,开办企业程序压缩至5个,办理时间缩减到15.7个工作日。

数字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上线,第一批上线政务服务事项142项。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办理网上备案项目8948个、增长46.8%,项目总投资2.09万亿元、增长49%。

另外,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降低。在贯彻落实“实体经济十条”方面,我省为企业减负超过350亿元。年内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年降价金额33亿元,清退临时接电费30亿元,降低用气成本超4亿元。

据透露,下半年我省还将推动省天然气管网公司电厂用户的代输价格降至0.15元/立方米,其他用户代输价格降至0.2元/立方米,督促各市降低输配价格。

“三驾马车”

移动支付金额增长56.5%

上半年我省消费、外贸、投资“三驾马车”内在结构更加趋于合理优化。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万亿元,增长9.3%。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类等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分别增长12.4%、17.7%。可喜的是,无店铺零售额增长30.5%,快递业务量增长29.8%,移动支付金额增长56.5%;新增4K电视用户179万户;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1倍。

外贸方面,进出口总额3.24万亿元,增长2.7%,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22.5%。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9.9%,占比提高至48.7%。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82.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6.9倍。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55万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5%,其中租赁商务服务业、生态环保业投资分别增长85%、103%;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1%,其中电子通信设备业投资增长26%,六大高载能产业投资下降3.9%。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