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变“输血”为“造血” 马峦探索可持续脱贫之路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9:24 坪山新闻网

图为马峦街道帮扶富溪村村道硬底化暨茶园种植基地扶贫项目启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也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在对口帮扶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工作中,大力实施“真抓实干、精准帮扶”,加大扶贫投入,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定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来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打出科学谋划、聚焦产业、扶贫帮困的扶贫“组合拳”,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精细

走出一条实实在在的扶贫之路

大山深处的富溪村,植被繁茂、空气清新,有着纯净的自然之美。它东接河田镇大径村,西接南万镇梅角村,北与南告村接壤,南与上护镇护二、护东、护北、大各等村接壤。典型的山地村,辖8个自然村,共有林地面积11086亩,耕地面积约1280亩,全村共有484户2615人,贫困户104户,占了全村总户数的21%。

按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自马峦街道办成立以来,该街道选派的驻村干部正式派驻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开始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特区和山区,连在了一起。

马峦街道驻富溪扶贫工作队到达富溪村后,上护镇政府及时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立即与帮扶上护镇富溪村的马峦街道干部及汕尾市南告水电有限公司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了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并于当天下午召开了工作队帮扶工作会议,第二天开始就进入到扶贫工作中。

“工作节奏很快,不拖泥带水,既表明了我们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更说明当地老百姓对于摆脱贫困的急切渴望。”一名扶贫干部回忆。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抓住“牛鼻子”。马峦街道领导多次带队到富溪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当面交流、征求意见等形式,与村委班子一起讨论制定了帮扶村和104户贫困户三年的帮扶规划和年度帮扶规划。根据一户一策的要求,确定精细化帮扶。目前,除行业部门资金外,共落实各项帮扶项目资金504.028万元。

已步入花甲之年的村民张旺省,一家8口挤在矮小的土坯屋里,老婆有轻度智障,还有5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家庭的日常生活主要靠张旺省种地一点微薄的收入艰难维持。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马峦街道驻村工作队连同村委一起向相关部门解释和协调,不仅申请了全家低保户,还开展危房改造,农业技术支持等,通过这两年的帮扶,一家人已住上了新房,年经济收入也由原来的人均3600元增加到7500元,基础条件改善了不少。老人家每次见到工作队员时都会拉着他们的手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我们参与的各类扶贫项目、各项扶贫工作,都以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标准,不搞形式主义,这是马峦街道定点扶贫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马峦街道驻富溪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发展需求等都在发生变化,在认真评估前期工作、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贫困人口精准滴灌、科学帮扶,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走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扶贫之路。

做实做强

探索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马峦街道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因地制宜、量体裁衣,探索出“政府+企业+群众”这一产业扶贫模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探索可持续精准脱贫之路:2017年以来,马峦街道投资100万元入股陆河县新河工业园区综合体项目,投资50万元到东部华侨城在螺溪村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并将这两个项目固定取得10%的利润为贫困户增收,将项目分红原封不动转发为贫困户福利。值得一提的是,两年来,马峦街道共筹集帮扶资金102万元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单枞茶,为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贫困户造血帮扶项目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分三年,每年两期),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此外,为鼓励有劳动力贫困户种养、就业、自主创业等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贫困户,“奖补办法”前期投入170.834万元,在实施过程中效果相当明显,较好地达到了“一人一法,争创收入,脱困一个贫困家庭”的目标。

截至目前,除行业部门资金外,共落实各项帮扶项目资金504.028万元,其中贫困户帮扶项目资金447.828万元,贫困村帮扶项目资金56.2万元。增加集体收入24.9万元;贫困户除自身的收入外,通过帮扶投资收益和奖励资金,户均增加收入2万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8年7月5日,马峦街道兵分三路赴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马峦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孟晓贤率领街道综合办、公共服务办、宣统办相关负责人及华侨城东部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首先前往陆河县螺溪镇考察东部华侨城螺溪谷项目,随后来到富溪村调研茶叶种植基地、太阳能发电等扶贫项目,并深入16户贫困家庭开展慰问。

孟晓贤在调研扶贫工作中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螺溪谷为发展参照,积极寻求东部华侨城发展扶持,努力探索富溪村发展新模式。

贫困户造血帮扶项目清单(部分)

1.投资100万元入股陆河县新河工业园区综合体项目,固定利润为贫困户增收。

2.与美丽乡村试点相结合,投资到东部华侨城在螺溪村打造的乡村旅游项目,项目固定取得10%的利润为贫困户增收。

3.投资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种植单枞茶,为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

4.设立贫困户医疗求助和教育奖励基金,推进“雨露计划”培训。免费为贫困户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

5.奖励有劳动力贫困户种养、就业、自主创业等通过自身努力脱贫的贫困户,在实施过程中效果相当明显,较好地达到了“一人一法,争创收入,脱困一个贫困家庭”的目标。

6.落实危房改造项目,为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给全村五保户发放生活贴补。

7.建设村公共服务站,推进小额贴息贷款。

8.建设富溪村文体活动广场,维护自来水取水池,改造村道路基,村道硬底化等。

马峦街道驻富溪村扶贫工作队工作人员:

扶贫工作中有苦亦有乐

2016年5月23日,我怀着满腔热情进驻了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帮扶工作。

从深圳这座繁华的大城市,来到贫困的小山村,说句心里话,刚开始的几天心理落差还是挺大的。作为驻村工作人员,时间紧任务重,也没有想太多,很快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每天带领着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们走街窜巷,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扶贫,了解核实贫困户的生活、生产等基本情况。整个精准扶贫过程中可谓是千辛万苦,困难重重,对部分村民苦口婆心宣讲国家的政策规定,取得了他们的理解,最终将全村的贫困户确定了下来。

在实施帮扶过程中,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特别严重,缺乏自主脱贫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对贫困户进行农业、就业技能培训,鼓励贫困户积极开展就业和创业,为他们提供深圳的招工信息,并对贫困户的种养和就业进行奖励等措施,使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有效地提高。

眨眼间,已经两年多了,扶贫工作中有苦亦有乐,看到村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道从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见证着富溪一天天蜕变,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潘咏刘育銮王菲吴玲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