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创新,激发文化活力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9:23 坪山新闻网

《最后一支舞》剧照

《追着梦》剧照

《创·空间》剧照。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9个立体空框,象征创造者的思想空间和生存空间……

9位舞者,代表新时代的创造者……

每个创造者都在自己的小空间中,每个小空间既独立又互相关联,共同组成我们这个现实世界,创造者们的每一次突破,都在不断地影响、改变、推动着整体世界的变化,牵一发动全身,由小见大、内外流转,通过空间的有机变化,表达了创造者们不断突破自我思想局限创造未来的精神内核,直观地体现了“空间有限,创新无限”这个舞蹈主题。并通过塑造创造者的群体群像,让我们看到背后所蕴含的时代发展要求的历史使命。

这是坪山区文体服务中心与深圳市文化馆联合创作的舞蹈精品《创·空间》,所蕴含的内涵。前不久,《创·空间》入选参演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这也是坪山区将创新精神融入到文化发展上的一次成功尝试。

将创新的精神融入到艺术创作中

在谈到《创·空间》这个作品的创作灵感时,作品主创之一的林建告诉记者,创新精神一直是深圳这座现代化城市的立身之本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它贯穿在一代代深圳人奋斗不息的血脉当中,是城市之根、城市之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在“互联网+”、高新科技等新经济模式的引领下,以创新为模式的创业浪潮以不可阻挡之势澎湃而来,正是在这种时代发展背景下,他们将创作视野聚焦于创客群体这个新时代的典型人物形象上,力求从舞台上塑造出生动鲜活的舞蹈形象,以反映时代要求。

在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等一系列历史战略机遇,坪山区正以创新为抓手,全面推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深圳东部中心。作为坪山本土创作的艺术精品,《创·空间》从一个侧面也充分展现出坪山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正以在创新中奔跑的姿态,拥抱一个新的发展时代的到来。

让文化之根深深扎进这片热土

众所周知,坪山区蕴藏着优秀的客家文化,涌现出可歌可泣的东纵革命文化。而在新的发展时期,随着东部中心的建设,坪山的现代都市文化更是蓬勃而起。

在这个新时期,坪山区更是激发群众文化创作热情,在基层文化建设上形成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近期,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舞台艺术类获奖作品颁奖礼,在北京国际大学生艺术中心剧院落下帷幕,坪山区马峦街道选送的两个节目从全国几百个节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两项国家级奖项。

其中,独舞《追着梦》讲述来深建设者奋斗的艰辛及思乡之情,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歌舞类三等奖;群舞《最后一支舞》是根据广东英歌而创作的男子群舞,获歌舞类优秀奖。据悉,此次进入总决赛的舞蹈类作品有四个来自深圳,其中坪山区马峦街道办事处选送的作品《追着梦》及《最后一支舞》,是唯一以街道为参赛单位的。这也是马峦街道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国家级艺术类奖项。据悉,这两个舞蹈曾在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广东省第五届岭南舞蹈大赛”中,从全省169个选送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并最终获得4项奖项。(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