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圳坪山多措并举 打造规划土地监察执法铁军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日期:2018-07-24 10:2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唐武云)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率先在坪山区对规划土地监察执法队伍进行体制改革,由区街两级执法变为区一级执法,实现扁平化管理,执法效能大幅提高,在执法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正规化建设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取得良好成效。

坪山规划土地监察局党支部通过开展“廉洁查违”、与各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等活动,实现连续7年执法队伍“零违纪”。设立党群活动室、新时代讲习所,开展普通党员轮流宣讲十九大精神、交流谈心、读书分享、英语角等活动,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每日一学”、“每周一问”,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还组织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活动、“退伍老兵重温入党誓言”、“用脚步丈量坪山”、户外徒步、爬山、不定期军事化训练等活动,加强执法队伍凝聚力、团结力、向心力,推动党建促队建。

记者了解到,坪山规划土地监察执法队目前已改变以往的“人海战术强拆”查违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手段查处违建。通过对巡查发现、文书编制、送达、调查取证、执法拆除等全过程编制执法指引,辅以法制培训、案例剖析、案件评查、法制比武等各种方式,提升执法队伍法制水平。此外,还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大讲堂”、“法制宣传日”、“土地宣传日”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开展规划土地监察法制宣传,塑造文明执法队伍新形象。

自2017年起,坪山规划土地监察局加大对“科技查违”的研发投入,在深圳市率先提出“三库两系统一平台”查违信息化建设项目。今年以来,已初步建成违建当事人信息库、土地信息数据库、存量建筑物数据库及数字化办案系统、无人机自动对比系统。无人机自动对比系统通过无人机定期全覆盖巡航,自动形成疑似违建图斑,提高违建发现、查处效率。

自此,坪山区率先建立了自己的“卫片”,加上自主研发并有效运行多年的“规划土地监察信息系统”,自主建设运行的官方微信平台等一系列科技组合拳,形成系统的科技查违模式。这些举措既能加强对全区土地和建设行为的动态监管,又能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促使依法行政,从而减少甚至杜绝执法队伍的以权谋私行为。

2016年,坪山规划土地监察局党支部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党支部书记被评为“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坪山区查违工作列入市绩效考核单项评比达100分,被评为A类优秀等级。其中,2017年拆除违法建筑物面积47.9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91.84%,实现永久性违法建筑(栋数)“零增量”;2017年,完成“减存量”任务124.75万平方米,完成率109%,持续实现存量违建“负增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