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绘出一个多彩的美丽家园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7-23 09:13 坪山新闻网

绿水绕城,美丽坪山。

坪山河上白鹭翔集。

经常有朋友问我,在坪山待了这么多年,能说说你心中的坪山吗?

让我想想,给出这个答案其实挺难的。

因为,坪山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真的,特别是这段时间,每天在坪山都能感受到惊喜。

坪山河上白鹭飞回来了!

聚龙山的花海又盛开了!

马峦山上郁郁葱葱!

坪山大道上繁花似锦!

牛角龙边花田盛开!

中心公园小桥流水!

燕子岭下祥和宁静!

好吧,我有答案了,我心中的坪山是多彩的。我最爱的坪山,是人与自然共生的世界,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时代,是未来充满希望的家园。

1河畔

坪山河畔,绿树如荫,碧水潺潺,阳光照射在河面上,泛起的波光甚是好看。

或是一对年老的夫妇,行走在河边,回忆着曾经的青春;或是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河边,在草地上放飞风筝;或是年轻的情侣,在岸边的树林间诉说着衷肠……

曾经,这条世世代代哺育着坪山的母亲河,那股清澈的河水被污染。而今,还给大家一个清澈的母亲河,是坪山区建设美丽家园的起点。坪山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坪山河综合整治工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坪山河又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美景。

坪山区不仅要治水,更要将坪山河打造成一条美丽的风景带。坪山区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的“坪山河河岸4公里带状森林绿化建设”,与坪山河的综合整治工程完美结合,将森林、植被和水系融为一体,打造出一条水清、景美的风景线。

今年,在坪山河畔大家惊喜地看到,白鹭回来了。坪山河上白鹭戏水,坪山河畔绿意盎然,好一幅动人的美丽画卷,让人感叹,我们的家园原来如此生动!

2呼吸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又是一年春来早,又到赏花好时节。

走进聚龙山公园,先闭上眼,深深地吸一口气,青草的清新和花的香味顿时让人心旷神怡。

往里走,满园春色顿时映入眼帘,紫荆灿若红霞、木棉落英扬舞、樱花纯洁烂漫、茶花朴素典雅……一下子就被花的海洋所拥抱。

赶快拿起手机,记录下这里的繁花似锦,把自己的美好心情告诉最亲的人……

聚龙山公园的“四季花海”,已经成为坪山的城市IP。

聚龙山公园是坪山“创森”工作的代表,根据“创森”工作要求,目前坪山区已完成新建或扩建综合公园38.41公顷,完成花海聚龙山夏秋冬项目,改造提升面积54.6公顷,新建光祖公园13.56公顷,总计完成综合公园68.16公顷。园在城中、城在园中,53个不同的公园各有特色,形成了多彩场景。通过“创森”工作,实现人与自然共生,造就了坪山特有的生态景观。

3多彩

经过坪山大道与比亚迪路口的交界处,你一定会被那一片盛开的花田所惊艳!

硫华菊、向日葵、柳叶马鞭草、大花百日草……多层次的花草,妆点出一个多彩的世界。“现在走在坪山大道上,还真有些现代化国际化都市的味道”,这是记者的朋友发出的感慨。

2018年4月初,坪山区城市管理局对花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采用低成本撒播的形式,在清理干净地面与残花之后,翻晒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并用黑色泥炭土进行土壤改良,随后播撒多年生花卉草种,包括硫华菊、向日葵、柳叶马鞭草、大花百日草等,历经2个月,喷播的花种已经盛开,牛角龙花田再度花开成海,从一片荒地开垦改造成“网红”景观,初步实现景观效益最优化,成为市民争相拍照的打卡地。

更为重要的是,牛角龙花田位于坪山大道的核心区域,这里未来将成为坪山创新、商务的集聚区,是坪山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建设的代表。在坪山,“创森”工作直接推动了深圳东部中心建设,为坪山华丽蝶变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4家园

什么是家园?

家园是一种精神的依托,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株植物、每一片天空,都蕴含着深深的故土情结,都能在每个人的心底打上深深的烙印。

“创森”工作对于坪山而言,不仅仅是外表的妆点,更是要重塑城区的文化灵魂,让居民参与“创森”,在共享共建共治中,树立家园意识,塑造城市灵魂。

如果说,坪山河是坪山人的母亲河,那么马峦山就是坪山人的父亲山。

今年,坪山区实施“马峦山乡土植物整体宣传活动”。这次活动提出“用乡土树种营造乡土森林”的理念,要将最终选出来的植物在马峦山上培育。

这批乡土植物的评选摆脱以往专家评选的方式,采取专家、职能部门和市民共同评选的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发动坪山的居民充分参与,最终从80种候选植物中选取20种本土植物,坪山区未来将在马峦山广泛培育这20种植物。

香蒲桃、珊瑚树、豆梨、鸭脚木、土沉香、浙江润楠、木油桐、铁东青、大头茶、毛棉杜鹃、假苹婆、余甘子、五月茶、山苍子、山乌桕、枫香、银叶树、短序楠、亮叶冬青、狗骨柴、香叶树……以后在马峦山上,我们将会看到这些属于坪山的植物,它们将为我们的家园烙上深深的乡土印记!这些植物是坪山的记忆,是家的味道!

5素养

这里是我们的家园,那我们应该怎样爱护她呢?

为了家园,坪山做了很多很多!

在坪山河畔,竖立着爱护鸟类的宣传立牌,告诉大家要保护野生动物,呼吁大家一起为这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守护坪山河的生态景观……

在聚龙山下,有一处约60平方米的自然教育中心,在这里可以接受科普自然教育及人文自然教育,孩子们从这里出发,融入自然、亲近自然,带动家长朋友一起感受大自然,从而爱护、保护自然……

在广场、在街头,你可以经常看到志愿者发放“创森”环保袋和宣传单,告诉大家要一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在街头巷尾,LED屏、建筑工地围挡、立柱广告、公交站台广告、灯杆旗广告、墙体广告、户外海报,都是“创森”工作的公益广告,“创森”工作无处不在……

在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更可以看到,“创森”活动不断影响着我们所有人,形成全民了解“创森”、全民学习“创森”、全民参与“创森”的良好氛围……

所有的一切,最终都是通过“创森”工作,促进坪山市民的人文素养,形成一份爱护家园、尊重自然的人文情怀!

6结语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等一系列重大的历史性战略机遇,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实现从边缘城区向中心城区的蝶变,成为当前坪山最重要的责任。

什么是东部中心?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理解,但是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东部中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变化,让我们对这一片为之奋斗的热土感到自豪!

走遍坪山,可以感受到“创森”工作对坪山的蝶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山更绿、水更清,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正在形成。

但这还不是“创森”工作的全部。对于坪山而言,“创森”工作不仅仅是多建几个公园、多种几棵树,更重要的是,坪山区通过“创森”工作,营造出美丽的环境,激发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起家园的意识和城市的灵魂,提升居民的人文素养。

一个城区的崛起,不仅仅是外在的妆点,更重要的是通过城区的发展,推动城市灵魂的塑造和人文情怀的积淀,坪山通过“创森”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可以相信,终有一天,我们一定会自豪地说:坪山,我们美丽的家园!(潘咏 常亮/文 刘锦城 吴业伟/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