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20 09:18 坪山新闻网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饶宗颐当选为年度“致敬读书人物”,靠诗词逆袭的“外卖小哥”入选

深圳新闻网讯7月19日,第2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深圳揭晓。今年2月6日逝世的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当选为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李文,斩获《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的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等人入选“十大读书人物”。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华读书报》承办的重要文化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七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

靠诗词逆袭的外卖小哥被读者围观

在一众“读书人物”中,雷海为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网红。今年4月,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爆冷夺魁。他战胜的是曾获该节目上季亚军的《诗刊》编辑彭敏。巨大的反差使雷海为的名字一夜之间在网络刷屏,节目刚结束时,许多活动都请他前去,不过这些并没有改变他淡定的处世状态,他说,忙完这段,生活还将继续,诗,也会一直读下去。成名后的雷海为不用每天送外卖,而是被公司调到文化宣传部门,成为“宣传大使”。在和深晚记者聊天的过程中,不断地有读者和工作人员认出人群中的他:“雷海为!你是雷海为吧!你好厉害,可以和你合照吗?”对此雷海为总是羞涩地笑笑,然后接受合影。深晚记者问及:“夺冠后会经常被人在路上认出来吗?”答案是肯定的。

2001年,雷海为在深圳坪山一个纯净水企业做了半年的电工。“那时候很累,机器经常是半夜三更坏了。”雷海为说。那时,诗词只是雷海为的一个普通爱好,他最大的爱好是看金庸小说。而金庸小说中对古典文化的描写,也在潜移默化中让雷海为对诗词有了更深的爱。这次书博会是雷海为成名后第一次回到深圳。“与十几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雷海为说。活动结束后,他希望能好好逛逛书博会,感受深圳的阅读氛围。

97岁老兵创办图书馆

本届“十大读书人物”中唯一一位来自深圳的入选者,是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李文。她矢志不渝以推动阅读来帮助教育资源不足的乡村孩子。十年来,她发起和推动的助学公益项目捐建图书馆超过400所,免费发放阅读书包6万余份,捐赠图书近百万册,金额超过1000万元。

现年97岁的抗战退伍老兵段纯是本年度获选“十大读书人物”中年龄最长者,33年前身为退休教师的他联合7位乡贤,在穷乡僻壤间创办起拥有上万册图书的豪山图书馆,用自己的心血守护一代又一代村民爱智求真的初心。

安徽黄山市新华书店职工余军连续26年,依靠肩挑背扛圆满完成每年两季的教材教辅征订、发行任务,保证了千千万万山村小学生学习用书的及时到位。此外,致力以书店推动城市美育运动的方所书店创始人毛继鸿、打工生涯中笔耕不辍成为农村题材作家的四川渠县三汇镇第三中心学校语文教师李平善、20年拄双拐书写诗歌400余首的江西省新干县作家协会会员姚丽蓉、11年积累130本读书笔记的河南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农民王营、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迷子荒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张树森(蒙古族),也分别凭借各自事迹当选为本年度的“十大读书人物”。(记者马君桐)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