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公租房被租给17位精神残疾人?宝安住建局回应!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7-20 09:1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近日,来自宝安区华联城市全景的部分业主爆料称,其居住的小区为商品房小区,单价7万5左右,小区内有一栋楼房与其它楼房用围墙隔开,是政府的公租房项目,日前该处房源即将入住17位精神类残疾人,业主们对大量精神类残疾人集中入住此处的安排,表示担忧和不解。宝安区住建局则回应称,将加强沟通,在确保业主安全的基础上维护优抚和残疾人家庭的住房保障优先权,也请市民给予残疾家庭更多的包容和关爱。

7月18日,记者从华联城市全景的部分业主处了解到,大家并非反对公租房项目落地小区,而是对大量精神类残疾人集中入住小区感到担忧。一位住户表示,公租房虽与其它商品房隔开,但仍有不少公共空间是通用的,她很担心安全问题,希望政府能按合理比例分散安置精神类残疾人家庭。为此,一些业主前往宝安区住建局反映情况,宝安区住建局也给予了反馈,目前双方正在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记者从宝安区住建局了解到,6月27日,宝安区住建局发布关于面向宝安区户籍在册优抚和残疾人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告,正式启动华联城市全景共24套公共租赁住房的配租工作,配租对象为6月27日之前(含27日)已在宝安区户籍在册公租房轮候库中的3人及以上优抚和残疾人家庭。7月16日,宝安区住建局对终审合格家庭名单进行公示,根据公示,符合条件的共有41户家庭,其中4户为优抚家庭,37户为残疾人家庭。宝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残疾人家庭中,有17户为精神类残疾人家庭。其中15位是未成年精神类残疾人。这些未成年精神类残疾人,有不少属于自闭症孩子,对他人的侵略性并不强。

7月19日,宝安住建局就此事再一次做出公开回应称,已向反映情况的住户做好政策解读和情况解释工作。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协同卫计等部门,邀请有关专家,对残疾人家庭进行逐一走访、逐一核实。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搭建商品住房业主、保障房租户、优抚和残疾人家庭的沟通平台,争取与业主群体的最大共识。三是完善本次优抚和残疾人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方案,在确保业主安全的基础上维护优抚和残疾人家庭的住房保障优先权。四是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对入住的残疾人开展关爱行动,同时督促其监护人做好患者的日常监护工作。宝安区住建局同时呼吁广大住户及网民,给予残疾家庭更多的包容和关爱,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附:宝安区住建局回应全文内容如下:

【关于华联城市全景花园有关情况的说明】

7月17日上午,我局陆续收到部分华联城市全景花园住户反映,对将房屋定向配租给精神残疾人士情况提出异议。我局对此十分重视,安排保障房管理部门进行现场查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宝安区新安街道华联城市全景花园为我区旧改项目,该项目配建公共租赁住房374套住房。目前已分配350套,剩余24套。

根据《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办法》(民发〔2014〕79号)、《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管理办法》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面向残疾人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告》、《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关于面向残疾人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告》,经研究,我局于2018年6月27日发布《关于面向宝安区户籍在册优抚和残疾人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有关事项的通告》,启动华联城市全景花园剩余公共租赁住房定向配租工作,配租对象为宝安区户籍在册轮候库中的优抚及残疾人家庭。通告发布后,共41户合格家庭前来认租。经初步了解,认租排名前24名能选房的家庭中,部分为有自闭症儿童的家庭。

二、有关情况说明

我局目前已向反映情况的住户做好政策解读和情况解释工作。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举措:一是协同卫计等部门,邀请有关专家,对残疾人家庭进行逐一走访、逐一核实。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业主的沟通,搭建商品住房业主、保障房租户、优抚和残疾人家庭的沟通平台,争取与业主群体的最大共识。三是完善本次优抚和残疾人家庭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方案,在确保业主安全的基础上维护优抚和残疾人家庭的住房保障优先权。四是邀请社会爱心人士,对入住的残疾人开展关爱行动,同时督促其监护人做好患者的日常监护工作。

我局同时呼吁广大住户及网民,给予残疾家庭更多的包容和关爱,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深圳市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8年7月19日

(记者秦瑶)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