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宝安魔术师拿下这个世界冠军,81年来内地第一人!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18-07-19 09:25 坪山新闻网

7月14日,在韩国举办的第27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经过六天的紧张角逐圆满闭幕,中国宝安选手张昱的节目“时空旅行”获得此届世界魔术近景比赛的世界冠军,成为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第一人,在中国文艺界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这也是在FISM世界魔术大赛81年的历史上,首次有了中国内地人获奖的身影。FISM是国际魔术联盟的简称,是当今世界魔术界公认的最具专业性、最具规模、权威的国际魔术组织。国际魔术比赛是其中一项主要活动,被世界各国魔术界公认为魔术届的“奥林匹克”,在比赛中获奖,被视为魔术界的最高荣耀。当天在韩国釜山的现场,来自全球两千多位魔术师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18日举行了宝安区选手荣获27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冠军媒体见面会上,张昱表示,希望通过FISM改变国外魔术师对中国魔术的印象,中国魔术并不是“模仿”“抄袭”的代名词。

这一次在世界魔术最高舞台上收获冠军,是中国魔术界奋斗几十年圆梦的时刻,也是宝安这片土壤频频孕育出顶级艺术作品的最好见证。近年来,宝安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艺精品频频获得大奖,展示了共享家园的魅力。

中国魔术界奋斗几十年终圆梦

FISM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2018年FISM大会在韩国釜山举行,经过中国杂技协会推介,在深圳市杂技协会、宝安区杂技协会大力支持下,宝安本土文化企业竭力魔术公司培养出的优秀魔术师张昱的原创节目《时空旅行》,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个入围FISM世界魔术大赛总决赛的近景魔术节目,并最终从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上千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媒体见面会上,张昱通过扑克牌展现了他出神入化的魔术手法。他介绍说,《时空旅行》的灵感来自一百多年前的一个魔术传说,“我从2015年开始就有了这个想法,慢慢地琢磨最后才成型,这也是我对魔术的一次致敬。”他说。据了解,《时空旅行》出了获得此次大奖外,还曾经获得欧洲魔术的最高奖项——欧洲FISM Grand Prix纸牌部门冠军、近景总冠军等多项大奖。

这一次在世界魔术最高舞台上收获冠军,是中国魔术界奋斗几十年圆梦的时刻,也是宝安这片土壤孕育出顶级艺术作品的最好见证。7月17日,在首届全国民营杂技团体带头人培训班开幕大会上,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和中国杂技家协会书记王仁刚对宝安区文联和杂协夺得的冠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宝安区的杂技魔术事业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副主任徐秋认为,张昱这个突破非常了不起,给中国魔术界带来非常积极的影响,希望他的获奖能激励更多的魔术师,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深圳杂技协会、著名魔术师茹仙古丽则表示,“张昱的成功铺垫了很久。他在参赛过程中,我始终在关注他的动向,得知他获奖我非常高兴。他给国人扬眉吐气,为中国魔术在世界魔术舞台上争了光。”

改变外国魔术届对中国魔术的印象

FISM世界魔术大赛是一项非常严苛的赛事,张昱表演的节目“时空旅行”杀出重围,最终以90.29的总分高居全场总排名第一,这个分数在该赛事81年历史里排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世界冠军的殊荣实至名归。

颁奖典礼上张昱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说:“感谢祖国和家人对我的支持,感谢宝安对我的栽培和帮助,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文艺事业争光。”他同时希望,通过FISM改变国外魔术师对中国魔术的印象,中国魔术并不是“模仿”“抄袭”的代名词。

令人惊讶的是,张昱并非自小练习魔术,他是“半路出家”成为一名魔术师。这还得从他2000年考入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说起,“上大学那会儿,有次走进了一家魔术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2004年大学毕业后,张昱远赴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留在欧洲从事IT行业。为了能和更多经验丰富的魔术师一起交流,2005年他加入维也纳魔术俱乐部。2008年,他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的一次魔术比赛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他放弃了优厚待遇的工作,辞职做了一名职业魔术师。

来到宝安以后,张昱得到了宝安区的大力支持。此次参赛,他也得到了宝安区宣传文化基金的支持,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文联的领导均多次鼓励他在比赛中发挥出水平。随队出征的宝安区杂技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钟志刚表示,获得FISM世界魔术大赛冠军一直是宝安文艺人努力的目标,希望用一个分量十足的冠军,提升国外魔术师对中国魔术的印象。

“如果我继续学习计算机专业,我未必能够获得计算机的最高荣誉‘图灵奖’。”张昱表示,兴趣很重要,但是也需要坚持和执着。成为职业魔术师之后的10年来,张昱走了近40个国家,在全球各地学习、表演魔术。

【读特新闻+】

宝安区文艺精品频出

近日宝安区文艺界喜讯连连:在张昱取得突破后,7月16日晚,宝安区粤剧粤曲协会改编创作的粤剧《夫人计》在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阿维尼翁戏剧节上带来了第四场演出,该剧将在阿维尼翁戏剧节上连演八场。

阿维尼翁于今年1月22日与宝安缔结为友好城市,阿维尼翁戏剧节是全球最为知名的戏剧节之一。此次,宝安新编粤剧《夫人计》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戏剧《麦克白》,保留了原剧精粹和主要情节,并进行中国戏曲式改造,让外国观众更深入地感受到东方文化的魅力。阿维尼翁副市长雅克·蒙达尼克在观看了粤剧《夫人计》后说,“虽然粤剧是完全不同的戏剧演绎方式,但在我看来,这和欧洲的歌剧有异曲同工之妙。此次演出意义非凡,为法国甚至欧洲观众了解中国文化和戏曲打开了一扇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宝安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发展,强调要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近年来,宝安的文艺精品佳作频出。比如,宝安区杂技协会为深圳捧回20余个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大奖,其中《蜜语一双拐》获意大利国际“金马戏圈”杂技比赛金奖,《晃圈》获摩纳哥第十七届国际杂技比赛“金K奖”,《转毯》荣获古巴国际杂技节比赛金奖等六个大奖,《头顶蹦梯》《头顶跳绳》双双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宝安区曲艺协会打造的群口快板《好人的故事》,在全国260多个优秀节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曲艺界专业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为深圳市填补了曲艺国家大奖的空白。在获得FISM近景魔术世界冠军之外,张昱所在的竭力魔术团队还先后获得上海国际魔术节金奖、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亚洲魔术节金奖等多项大奖。

(作者:读特记者叶志卫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