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广东百万中考生,未来要用一张卷!这些内容必看……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8-07-18 10:32 坪山新闻网

广东各地市中考正处于录取阶段。目前除广州、深圳采取全学科自主命题外,其余19个地市全部委托省教育考试院命题。

不过,未来全省中考或将统一“一张卷”。今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明确,广东中考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

中考统一“度量衡”,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全省命题考卷又透露出哪些命题方向?今天,记者就来盘点一下。

看计分

等级赋分方式或成主流

我们所说的中考,实际上是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同时也是高中阶段录取考试。据省教育考试院消息,今年,全省共有(不含广州、深圳)168.3万考生参加初中学考,其中初二年级学生85.3万人,初三学生83万人。广州中考生共9..32万人、深圳中考生共7.2万人。

所以,对于一地的中考生来说,这是一场高中的选拔考试,他们的“竞争对手”都在本市,所以很少有人关注不同地市的中考情况。不过,随着广东越来越多的地市委托省教育考试院命题,这个对比成为可能。此外,因为中考成绩也能够反映人才选拔的趋势、指导中小学教学,所以中考日益受到关注。

首先,我们来看各地市的计分方式。委托省教育考试院命题的各地市,语文、数学、英语满分为120分,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为100分。其中各地的计分方式有所不同,比如韶关除语数外物化外,思想品德、历史只取100分的50%计入,地理、生物通过评级获得资格分,此外,体育满分55分,总分为715分。珠海则只考察语数外物化5门,体育为45分,满分605分,其余科目亦用等级呈现。

在记者统计的部分地市中,部分科目用等级呈现已经成为普遍趋势。具体如下:

 

↑↑部分由省教育考试院进行中考命题的地市的计分方法

广州中考语文、数学、英语满分为150分,思想品德、物理、化学为100分,体育满分60分,总分810分。

深圳中考成绩仍以单科原始分、单科等级和原始总分同时呈现。单科等级根据单科原始分确定,等级设定及各等级划定比例为:A+(5%)、A(20%)、B+(25%)、B(25%)、C+(20%)、C(5%)。原始总分由语文、数学、英语、理化(合卷)四科原始分及历史、体育两科按原始分的30%折算后所得分数相加而成,满分为460分。

等级计分方式与中考、高考改革方向相契合,《办法》提出考试成绩可以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很多已经落地“新高考”的省份对于高考成绩也是采用等级计分的方式,以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克服唯分数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办法》中也明确,未来省教育考试院命题的各科卷面原始分数和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各12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含实验操作)、化学(含实验操作)和生物(含实验操作)科目各100分,各学科考试时间依据《课程方案》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其中委托或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的科目的考试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确定。

这意味着,如果广州使用全省命题试卷,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分数占比将有所下降。

看成绩

分数波动反映区分度增加

未来,全省中考将统一命题。

《办法》明确,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考试,逐步由各市委托命题过渡到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各市组织实施。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信息技术科目考试由市命题并组织实施。

不过,广州和深圳两地今年仍自主命题,据两地招考办反馈,平均分均有波动,但均属正常范围。

不过,中考平均分的波动只是表象,更重要的是分析如何波动。广州中学副校长林少玲认为,区分度增加,代表了试题创新的方向。中考积极对标“新高考”和课程改革,是从考试引导考生和教育教学关注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为高中选拔考试,中考的考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地人才选拔的方向,也会影响初中和小学教学教研的方向,所以,近年来,各地中考的变化也颇受关注。

比如,今年不少广州考生就反映,考题尤其是理科考题变难。对此,广州市第六中学校长刘建祥认为,试题增加一定的区分度,对学生考查方向的创新,让学生更早地了解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为“走班选课”提供参考。

“走班选课”,是“新高考”的直接产物。新高考将实行“3+3”模式。其高考成绩将由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这意味着学生在高中时,就要提前考虑自己的专业方向,高中也需要实施走班选课。

此外,记者还有一个大胆猜想。中考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未来学生在选择高中时或将从选择名校逐步过渡到关注高中学科优势、课程设计等。比如,某考生想选择历史、政治、生物这三门选考科目,除了选择整体高考成绩较好的高中,还会考量这三门科目在哪所高中更好。

看试题

综合素质要求高

每次大考,最受关注的就是高考作文题了,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只有作文是人人都可以谈的。而对于教育者来说,因为所有学科都要建立在分析理解的基础上,所以语文也成为最受关注的一门学科。

对比广州、深圳和广东三份试卷的试题可以发现,作文题依然保持着较大的开放性,考生有不少发挥空间,譬如,省中考作文题目——以“恒”为题目写一篇文章。过去6年,省中考作文的均为半命题形式,今年打破了这种思维定势,虽然让不少考生与老师意外,但普遍反映还是有不少发挥空间。

广州中考近6年都是命题作文,今年作文题为《原来这么简单》,考生、教师普遍认为题目符合广州中考一贯的“风格”,学生有话可写。而深圳2018年中考作文题则采取了半命题作文形式——为《我和深圳___的细节》。作文题普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考查学生的思辨性,也是近年来人才培养的要求和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和深圳的考卷因为是自主命题,考题中出现了不少本土元素,除了深圳的作文题外,广州中考的化学、物理试题中出现了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广州重点发展的创新产业息息相关的考题,且广州2015年作文题为《广州风格》。

省命题的趋势则保持相对稳定。不过每年的考题中都会出现时事热点和传统文化,比如今年的考题中就有电影《红海行动》、俄罗斯世界杯等入题。这表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方法在今天已经不再适用。(陈芳庭邹关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