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腾讯“城市超级大脑”落地坪山

共同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智慧楼宇、智慧园区、创新创业空间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7-14 11:3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7月13日,坪山区和腾讯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把坪山区建成为全国首个落地的“城市超级大脑”创新示范区。坪山区委书记、区长陶永欣,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等参加本次签约活动。

“超级大脑”是腾讯技术输出的体系平台,是一个让人工智能无处不在的智能操作系统,是腾讯面向未来十年落地AI in ALL的战略载体。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多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在深圳市坪山区建立超级大脑创新基地与AI实验室,建设面向未来的智能化和数字化坪山。

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成落地众创空间、双创小镇示范基地,通过AI框架服务、AI平台服务到AI应用服务,增强人工智能场景化能力在创新创业中的推进作用,扶持企业在下一波技术浪潮中占领先机。双方合作模式为1(坪山区政府)+1(腾讯)+N(腾讯系生态合作伙伴),以坪山区人民政府和腾讯合作为主体,同时引入双方共同认为符合相关要求的腾讯系生态合作伙伴。

根据协议,腾讯将深度参与坪山区数字政府、智慧坪山顶层设计,以城市超级大脑的架构助力坪山区进行整体信息化建设规划设计,将坪山区的整体信息化建设归纳为感知层、平台层及应用层。城市超级大脑将主导建设平台层能力,并开放接口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应用层。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同时,腾讯将在坪山打造智慧城市开放窗口,将微瓴或AIIOT等先进物联网平台技术用于智慧建筑的管理与运营。依托坪山智慧城市大平台,整合云计算、大数据、AI、物联网等领域技术方案,将数字化调度管理与城市的资源配置结合在一起,促进坪山城市管理与交通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为坪山提供智慧商圈与智慧景区的创新和结构升级。

此外,通过腾讯公司微信平台打通全区政务服务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联系,依托微信公众号载体连接企业与政府服务、群众与政府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政府+区块链的联合创新。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大数据应用创新平台,结合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腾讯还将协助坪山区构建智能、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平台,实现整个城市数据资源共享和融合,并用AI的方式分析城市运行内在规律及进行异常预测,帮助风控预警管理。

据了解,双方还将共同合作打造智慧城区,依托坪山当地产业建设特色智慧城区,孵化并引入系列创新创业企业,大力推动“互联网+”产业升级,打造以产业为核心,项目为载体,科技为动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智慧楼宇、智慧园区、创新创业空间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