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重磅!“深圳90”改革措施正式发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7-11 09:57 坪山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张玲实习生陈夏锴)办理施工许可所花时间,从2017年的267天减到不超过90天——一项关系到深圳的营商环境、企业成本、建设速度的改革,正在拉开大幕。深圳市政府7月10日召开“深圳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提出确立“深圳90”的改革目标,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下旬,深圳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建设项目制度改革。通过为期100天的改革,7月9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两个规章)。

按照两个规章的流程,改革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房建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以内,市政线性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审批时间控制在33个工作日以内,至不动产登记完成,审批时间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在发布会上表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老大难”问题。改革的目标设定为“深圳90”,将原来的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改革按照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将“坐等审批”改为主动下达、主动提供,将“以审代管”改为了指导、协助和推进。此次改革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权、自主决策权,目的在于营造更为宽松、更加友善、更讲信用的市场环境。“深圳90”标志着深圳为全国在建设项目审批领域的改革提供了深圳模式,贡献了深圳样板。体现了深圳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价,在“办理施工许可”指标方面,我国办理时间为247.1天,排名172位。2018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要求。5月2日,包括深圳在内的16个地区被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为试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试点地区相关审批时间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减至120个工作日。

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深圳市政府办理施工许可所花时间为267天。如何从267天压缩到“深圳90”的不超过90天?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在发布会上就两个规章做了详细解读,如审批机制的创新,在项目生成机制方面,过去由建设单位向发改部门报送项目建议书,申请下发前期经费,现在改为发改部门对已经确定的建设项目主动下达前期经费并明确项目建设相关信息;

在项目供地机制方面,过去由项目建设单位向规划国土部门申报项目选址和用地预审意见,现在改为规划国土部门根据发改部门推送的项目立项信息主动选址找地。

此外,两个规章还建立了流程驱动机制。在审批过程中,各审批部门须主动将项目情况和办理结果推送给相关审批部门及建设单位,办理意见或批复内容应包括对项目办理的指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