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圳坪山:社区治理实现整体跃升

夯实基层建设的基础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04 09:27 坪山新闻网

汤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日,深圳坪山区南布、竹坑等19个社区通过全市社区党建标准化检查验收,至此坪山区23个社区已全部达标,成为深圳市首批社区党建标准化全部达标区。坪山也正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为抓手,打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创新社区服务群众模式、推进基层治理标准化,夯实了基层建设的基础,实现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整体跃升。

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

截至目前,坪山区申报达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拥有自有产权,且面积均不低于650平方米,其中服务群众用房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2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统一设置党委,统一牌匾、印章、标识等。

坪山由于历史原因,土地产权问题比较复杂,尤其是自有产权这一块,无疑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对此,坪山区积极创新思维,多措并举予以解决,区委专门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23个社区逐一调研产权问题,并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自有产权问题。根据产权证明遗失、办公和服务场所置换、政府购买物业和开发商返还物业等不同情况分类研究,每类问题确定牵头单位,并由分管区领导作为牵头领导推动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还把党建用房作为硬指标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规划,制定《城市更新项目党建用房配建指引》,要求全区每个城市更新项目必须按照服务半径少于500米配备1处党建用房的标准,配备不少于1处拥有自有产权的党建用房,力求彻底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不足问题。

借助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坪山各个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各类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就近开展政务办理、业务咨询、党员教育、文明宣讲、文体活动等各项服务,拉近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距离。

推进服务群众标准化

每月15日,都可以看到坪山区党员志愿者下基层服务的身影。自2017年7月起,坪山区把每月15日设立为“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常态化组织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需,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坪山通过在社区推进服务群众标准化,不断提高社区服务的效率和水平。探索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为每个支部建立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由辖区党支部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将社区居民需求和服务资源进行匹配,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完善党代表进社区制度,将10名市党代表和今年新选出的190名区党代表编团分组常态化开展进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坪山共开展6次接待周活动,23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共计开展活动80次,接待党员群众849人次,受理社情民意290件,其中已结案279件,实打实的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大批痛点、难点问题。

坪山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社区党员积分制,出台《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社区党员实行积分量化管理,确保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激发社区党员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热情。

社区治理结构标准化

坪山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坪山社区治理结构优化,为坪山基层治理厘清各项职责,加强了党在社区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此,坪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核心作用的若干措施》。以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95.65%;明确社区党委书记兼任集资委主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董事长并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社区党委委员兼任监事会主席,推行“2·11·8·2”居民小组长推选办法,力争居民小组长尽可能都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员来担任;全面完成政企分离,社区党委书记不兼任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与此同时,坪山出台强化社区党委核心作用20条措施,采取“两嵌入”的程序设计,将社区党委的领导事权嵌入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交易的第一道审批程序中,嵌入到股份公司章程中。

坪山还不断推进社区工作职责标准化,目前正在辖区坪山街道探索撤销社区工作站,对社区行政管理职能进行剥离,完成专业队伍的整合,按不同队伍类别定管理定规范,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制定各类社区治理主体工作事项清单,实施动态调整及准入机制,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文/图:徐剑 梁小炎)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