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多举措推进“全民禁毒工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03 10:0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市民穿戴上VR设备参与游戏互动,观看禁毒知识展示、禁毒文艺演出,参与禁毒知识竞答……6月26日,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坪山区禁毒办在坪山中心广场开展了主题为“绿色无毒,健康人生,全民禁毒”的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吸引了500多名市民前来观看学习。

此次大型禁毒宣传活动,是坪山推进全民禁毒工程的一个集中体现。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坪山通过构建区各级部门街道联动机制,发挥社会力量组建禁毒社工、义工团队,打造一批禁毒宣传亮点工程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下坪山禁毒工作的新局面。

各方联动全面铺开禁毒宣传

6月25日,石井街道在田头社区万里红商场门口开展禁毒宣传,吸引逾千名居民参与,活动现场设置了禁毒知识问答、仿真毒品展示、VR体验、游戏互动、宣传品发放等多个环节,为逾千市民宣讲毒品知识,倡导全民拒毒、禁毒。

6月26日,龙田街道综治维稳办联合老坑社区在社区工作站开展禁毒普法知识讲座,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讲解,为40余名企业员工介绍了现行禁毒法的具体规定以及对吸毒人员采取的戒毒措施等,提高员工对禁毒法的知晓率。

禁毒宣传不仅在坪山区各街道持续展开,连日来,由坪山区群团工作部、团区委、区妇联联合开展的“2018坪山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系列活动陆续走进社区、企业、学校,通过讲座、户外宣传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禁毒知识,活动共设置12场,目前已开展10场,惠及居民近20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

笔者注意到,在推进全民禁毒工程中,坪山区还构建了全区各级相关单位的联动机制。通过发挥各级相关部门、街道单位发挥自身部门优势,创新宣传模式,融合部门特色开展一系列禁毒宣传工作。例如区群团工作部通过购买专业禁毒服务项目,在全区全面铺开禁毒宣传,以青少年为主体,走进全区各企业、中小学、技工学校、社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年龄的青少年开展有针对性、系列性的禁毒宣教活动,普及毒品知识、禁毒法律法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局、坪山区安全生产监督局等单位结合单位实际,融合禁毒知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加大禁毒宣传。

与此同时,坪山还构建了“社工+义工”的禁毒服务模式,协助受毒品问题困扰的人士摆脱毒品困境,恢复正常的生活;通过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大众远离毒品、抵制毒品危害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民禁毒的健康社会环境。目前,坪山区禁毒社工人数达到39人,他们活跃在各街道、企业、学校之间,在居民、员工、老师和学生中传播禁毒知识。在今年,坪山区禁毒办还成立了一支由治安义工、家长义工、学生义工、教师义工、律师义工、企业义工等不同群体组成的坪山区禁毒义工队伍,人数达100余人,这批义工活动于全区各区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禁毒意识深植群众心中。

打造九所禁毒示范学校

根据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手机百度26日联合发布的《毒品易感人群搜索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毒品易感人群出现低龄化、娱乐化趋势,青少年成为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因此,加强学校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预防工作,是解决青少年吸毒问题的根本途径和出路。

坪山从2016年以来,就积极创建禁毒示范学校,先后打造了坪山实验学校、中山中学、坪山高级中学、光祖中学、坪山中学、同心外国语学校、中山小学、汤坑小学、龙山学校九所禁毒示范校。不仅如此,坪山还不断创新禁毒教育模式,鼓励百花齐放,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推动实现全区各类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切实筑劳校园禁毒“防护墙”。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新禁毒教育模式上,坪山涌现出一批亮点工程。例如同心外国语学校的“禁毒漫画册”让人耳目一新,学校扎根于本校浓厚的美育氛围,发动老师与学生自主创作禁毒漫画,并将罗静老师与学生的优秀原创禁毒系列漫画编印成册,集中展示创建成果。

坪山中学的学生走上街头以采访的形式进行禁毒宣传,利用“映客”软件进行直播。不仅创新了传统的禁毒宣教模式,同时也加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走出校门,直面社会问题,大胆实践。

光祖中学老师积极参与编撰禁毒辅助书本。学校结合广东实际毒情形势编撰的“自编禁毒教材(上下册)”,以其内容丰富、易推广、实用性高等亮点得到多方的认可。(徐剑 李俊飞 张凤)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