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专家齐聚创新坪山

围绕品牌品质,共谋如何办“不一样的图书馆”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7-03 09:22 坪山新闻网

坪山文化智库专题咨询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图书馆?”6月30日,坪山文化智库第二场专题咨询会紧锣密鼓举行,沿着首场咨询会“我们要办一个什么样的美术馆”的主题继续延伸,围绕坪山新建文化场馆的定位和机制逐一展开讨论,为坪山打造文化品牌,全面提升东部中心文化品质出谋划策。坪山区委书记、区长陶永欣,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出席研讨会并参与交流。

陶永欣在交流中表示,文化场馆建设要体现坪山的文化追求、树立文化标杆。要找准定位,办一个与创新发展的城区主旋律相匹配,与创新型人才需求相适应的不一样的图书馆。

当天,来自北京、深圳和香港的专家们,就正在建设中的坪山图书馆(新馆)的发展方向、文化特色、定位和管理等,展开了各种新思维、新视界、新理念的激情碰撞。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坪山作为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形象已日益凸显,新建文化场馆应面向未来,瞄准一流,打造成为彰显坪山文化软实力的新名片、新标杆,为坪山全力实施文化繁荣兴盛工程开好头、起好步。

坪山以“头脑风暴”的创新思路,聚合专家智慧,将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以下为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内容。

胡洪侠(深圳报业集团社委会委员、编辑委员会副总编辑)

图书馆要具备“可爱”气质

办馆宗旨,是一个图书馆的“灵魂”,一句话就能清晰传达坪山图书馆的特色、定位,吸引受众关注。而馆长就是“大脑”,他的思想和品位决定着图书馆的前景与未来。在这方面,坪山要拥有超前的气度,在全市、全国或全世界进行征集和招聘,彰显自身的开放和包容,以及求贤如渴的决心。

一个优秀的图书馆,必须具备“可爱”的气质。坪山可以围绕平等、开放、共享理念,从一些细节入手,如聋哑人、盲人等等特殊人群,不仅可以无障碍进入场馆,还要有能吸引他们的活动,包括24小时开放阅读馆、取消入馆门槛等,让所有人都能共享图书馆的资源。

“可爱”的图书馆还应具备自己的“个性”,深圳目前在全民阅读方面已走在全国的前列,坪山可尝试打造深圳第一家全民阅读馆,成立阅读研究会,收集各种书籍、报纸、票据等能呈现深圳全民阅读发展的物品。此外还可以探索藏书共享,开展书籍征集、捐赠,甚至寄存,让图书馆与整个社会发生更多横向联系,提升场馆的活力。

坪山是产业重镇,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图书馆还可以选择科技特色,与辖区发展业态相呼应。通过对坪山区科技文献尤其是对企业专利文献的收藏,创新创业成果的收藏,以及与坪山科技进步相关资料的收藏,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技图书馆。

尹昌龙(文化学者,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

强化图书馆研究功能

图书馆的理念和潮流正面临着极大变化,坪山应准确把握这一趋势。首先要大力推进图书馆的数字化,就是收集或创建数字化馆藏,打造一个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和阅读传播的大型信息系统。最新数据显示,图书馆的数字阅读增长比例已经达到了50%-60%,不少期刊杂志基本实现了数字化,新建图书馆一定要对此高度重视。

二是图书馆的体验化,以前图书馆是安安静静看书的地方,现在要跨界实现部分博物馆和展览馆的功能,不时举办学术报告、文化讲座等多类型的活动,打造成为一个互动和交流的空间,让读者体验更多的阅读乐趣。

三是要注重个性与特色,图书馆的藏书不用追求“大而全”,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年轻城市,书籍可偏重新能源、新产业以及新的生活方式等,在藏书的品质和质量下功夫。

要实现这些目标,图书馆一定要强化研究功能,从自身的定位和未来发展,以及管理的需求和功能调整等方面,不断进行探索,最终形成自己的格调。

李凤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三个关键强化影响力

一个优秀的图书馆,无论是定位还是运营,关键在于三个字:馆、事、人。

馆,就是图书馆的空间。它不仅是阅读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文化功能也很重要,如专业分享阅读室,面积不用很大,但能满足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此外,图书馆应该是社区、区域最为活跃的文化载体,在守好本位的基础上,应该从多个角度考量如何融入社区、吸引大众,有效推动阅读教育的理念,让图书馆成为坪山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中心。

事,就是要考虑未来还需承担的事情。图书馆作为公益性的机构,应该尝试多举办一些多样化的活动,推动阅读传播,吸引读者到图书馆中来,把图书馆打造为吸引文化人在坪山开展交流的平台。

人,就是人才。要大力推动现代化理事会治理结构,首先馆长的人选极其关键,其次要吸引社会组织和社会人才,如成立读者俱乐部、读书会等,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嘉宾,在吸引受众参与的同时提升图书馆影响力。

王为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瞄准一流做出一流

图书馆规模无论大小,首先一定要有面向世界的眼光,眼界决定高度,只有放眼世界,才能办出一流的图书馆。比如说要做客家文献的研究,就要关注当前国内外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做集大成者。

当前,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已经发生了变化,读者来这里不仅是为了看书,更主要是利用这个平台连接世界、共享信息。比如在美国,就已经出现了无书图书馆,人们来这里并不纯粹是为了看书,而是利用这个先进的信息平台,与世界各地交互信息。这些数字化的潮流,可以借鉴。

现代图书馆还是一个知识创新、交流、传播的场所,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坪山图书馆应该紧盯世界一流和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的科学规划,保留更多读者参与学习、交流、讨论活动的公共空间,举办更多吸引读者的公共活动,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就在市图书馆常年举行,已成为极具人气的文化品牌。图书馆提供场所和空间,让自身公共功能和公益性得到更好的发展,可达到“双赢”的效果。

韩湛宁(中国出版协会装帧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在“小而美”上下功夫

图书馆是仅有一栋房室,却能像拥有全世界的地方。目前大多图书馆都追求大馆舍、大藏书,但这终究会走上困窘的处境。知识无涯,资料不断膨胀,而馆舍却无法跟随扩展。

作为区级图书馆,坪山图书馆完全可以在“小而美”上下功夫,可以从非常小的角度切入,但这个“美”一定要极具特色,要达到了业内的顶尖,让人慕名而来,流连忘返。比如韩国坡州出版城,就是以小而美而著称,它旁边有一个艺术村,艺术村里面有一个图书馆非常有特点,全是艺术品,包括里面收藏了很多《圣经》等,成为了一个旅游胜地,吸引世界各地的大量的人前来参观。

此外,坪山图书馆不能只当成一个单独的点,而应与周边文化中心、城市书房等文化设施协调联系起来,构建有机的坪山文化生态系统。

王俊(资深文化评论员,深圳追光文化创始人)

用互联网思维吸引读者

坪山图书馆要想实现“弯道超车”,一定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瞄准空白地带打造自身品牌。音乐图书室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这与视听阅览室是不同的概念,首先它是音乐书籍的集散地,包括欣赏入门、传记、文献等,再配套CD、黑胶唱片等形态储存的音乐,以及可以共享的器材设备、空间,对专业爱好者将会极具吸引力。

图书馆不单是一个学习、思考的地方,人的交流会让知识更容易印记在脑海里,从吸纳型、学习型,向创造型、输出型的图书馆发展、转变,一定会得到更多人喜欢。比如读者俱乐部,可更有效地促进读者在同一个公共空间里面互相交流、分享知识,使得图书馆成为爱书人和爱知识人的聚合点。此外还可以打造图书馆的“APP”,像豆瓣点评电影一般,让受众给书籍打分,打造不同类别书籍的网络社区,促进大家在同一个公共空间里面互相交流、分享知识,用互联网的思维与读者建立更紧密联系。

金敏华(文化学者,香港商报主笔)

提高粘性“链接”周边

与传统图书馆相比,现代图书馆更多的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分享与交流平台,因此更强调粘性。比如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就通过各种各样的讲座、演出,各种主题的读书会,各种培训课程,甚至是工人招聘见面会等,加强与周边社区的连接,粘性非常强。

那么图书馆与社区的连接主要基于什么呢?基于对服务对象对接、引导。所有的人都有权按自己的意志安排生活,都有能力为自己的需要作出适当的选择,图书馆的职责不是改善读者的个性和心灵,而是最大限度地扩大他们的选择。如果有更好的选择,中老年人不一定非要去跳广场舞,他可以选择在图书馆里安安静静地享受阅读的乐趣、分享的喜悦。

在这方面,坪山图书馆可以借鉴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等世界优秀图书馆的做法,在定位上,不要仅仅局限于坪山区,要突破一些行政界线,要有前瞻的眼光,把周边有机连接起来,把图书馆打造成深莞惠的文化中心。

魏甫华(文化学者,海天出版社副总编辑)

以用户思维办馆

公共图书馆不只是人们借书的地方,也是启迪人们的智慧宝库,安放灵魂的精神家园,更是具有促进全民阅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功能的场所。而随着社会迅猛发展,公众阅读需求和文化生活的多样性、个性化、差异性不断呈现,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因此,要办一个好的图书馆,必须要有用户思维,必须要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把更多的人吸引到图书馆中来。

怎么吸引人?活动是关键。要把图书馆变成活动中心、创新中心、读者互动中心。同时,还要加强与社区的联系,与社区建立命运共同体,与社区一起成长。此外,要思考如何把不能抵达图书馆的用户找到,并且服务好他们。

在这方面,坪山客家围屋改造完全可以和社区图书馆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每一个客家围屋变成社区图书馆,增强与社区的联系。而区级图书馆,也是同理,应增强与辖区的联系。

徐茜(资深传媒人士,原汽车导报杂志总编辑)

以项目运营模式优化管理

图书馆不仅是一个场所,也是一个项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做图书馆不能是一个单纯的点,而应考虑上游和下游,上游是这些资源从哪来,下游是如何面对。把图书馆当成一个项目运营,并把上下游链接起来,这样才能提升图书馆的内部管理绩效。

要实现这一点,就要创新图书馆的组织架构,以项目运营的模式,创新图书馆的运营管理。从目前来看,很多图书馆的组织结构都太单一,功能也大多是传统的信息归类。坪山图书馆应该跳出传统,进行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时俱进,从管理理念、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等进行创新,项目化、现代化运营。

基于这样的思路,图书馆不管打造什么样的特色,关键是能找到可持续、有长远影响力的着力点,并把上下游通盘考虑,进行规范运营管理,这样特色才能走的更好、更远,影响更大。

王辉(建筑师,都市实践创建合伙人)

把准为谁服务命题

一个好的图书馆一定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为谁服务的问题。由于图书馆是以服务本地为基础的,这方面就有必要对坪山的现有人口结构进行一个科学的分析,包括年龄构成等,并针对人口的增长情况制定图书馆相应的发展计划,比如五年计划等。

当前,坪山本地人的人口素质提高很快,而随着新的人才引进,更多的高层人才涌进深圳,这又是一个新特点,坪山图书馆应充分考虑这些新变化,并作出更合理的安排和调整。甚至可以以共建共享的形式,让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来,聚合大众智慧,使之更科学、更合理、更具有时代性。

同时,要制造一定程度学术的高点。以本土文化为抓手,从读者的可视性来考量,充分挖掘坪山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并阶段性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一定能吸引读者。

李雅丽(建筑师,都市实践总经理)

对标一流推陈出新

要办什么样的图书馆?应该有一个对标,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推陈出新。比如美国西雅图图书馆,因为特别的公众性、社会性、开放性,它在图书馆的设计上是个里程碑。它不仅仅是设计,从一开始西雅图图书馆的发展,一直到城市功能、社会功能的定位,到图书馆后来定位成全民图书馆,都引领现代图书馆风潮。

需要怎么样的馆长?西雅图图书馆就有一个很好的馆长,因为馆长提出了全民图书馆的理念,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在西雅图做了全民的调查等,把图书馆做的很成功,多年前就已经是西雅图全民生活的中心。

坪山图书馆应该对标一流,包括借鉴美国西雅图图书馆等世界一流的图书馆,然后结合坪山的资源优势,推陈出新,把图书馆打造成坪山所有市民的中心,社会中心、交流中心、文化中心。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