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基层党建花开正艳满园芬芳

率先成为全市首批社区党建标准化全部达标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6-29 09:1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标准引领,花开正艳。曾经“老土”的坪山各社区,如今面貌焕然一新,从硬件提升到人心变化,正润物无声地悄然改变着,党的形象无处不在,党的关怀温暖人心。党群“连心桥”党群服务中心“三叶梅”标识和“红马甲”已深入人心,成为坪山城市基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坪山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勇于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交出“亮眼”成绩单。当前,全区23个社区均通过市里考核验收,率先成为全市首批社区党建标准化全部达标区,社区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为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用好“金钥匙”

打造基层“红色堡垒”

以知促行,实力实心抓党建。为切实把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落到实处,坪山区专门出台行动方案,对每一项工作都明确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强力推进,充分利用好党建标准化这把“金钥匙”,让社区党组织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实现社区党建整体提升、全面过硬,打造基层坚实的“红色堡垒”。

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目前坪山23个社区已统一设党委,统一牌匾、印章、标识等。符合条件的4名社区党委书记全部按规定完成事业单位入编程序,其余社区党委书记全部按照事业单位七级职员标准落实工资待遇。

推进党员管理标准化。将发展党员指标大力向社区和居民小组倾斜,今年127个发展指标中的86个分配给了社区(其中78个分配到了居民小组)。今年区级共组织3期社区“两委”班子培训班,轮训“两委”班子成员700余人次,各街道分别完成了社区班子成员轮训计划。

推进治理结构标准化。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社区党委核心作用的若干措施》,为社区党委行使四项权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以开展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为契机加强党的领导,社区党委书记任社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组长,社区党委依法依规推荐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领导成员人选,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95.65%。

推进服务群众标准化。完善党代表进社区制度,将10名市党代表和今年新选出的190名区党代表编团分组常态化开展进社区活动,今年共开展6次接待周活动,23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共计开展活动80次,接待党员群众849人次。

推进工作职责标准化。在坪山街道试点探索撤销社区工作站,对社区行政管理职能进行剥离,完成专业队伍的整合,推动社区党委回归本源,回归本位。

勇啃“硬骨头”

敢于担当破解难题

在社区党建标准化推进过程中,坪山区委扛起“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担当,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积极作为,创新机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社区党建标准化工作顺利推进。

阵地,是基层党建的重要支撑。而坪山区由于历史原因,土地产权问题比较复杂,尤其是自有产权这一块,无疑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怎么办?对此,坪山区积极创新思维,多措并举予以解决。

区委专门成立联合调研组,深入23个社区逐一调研产权问题,并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自有产权问题。根据产权证明遗失、办公和服务场所置换、政府购买物业和开发商返还物业等不同情况分类研究,每类问题确定牵头单位,并由分管区领导作为牵头领导推动解决问题;同时根据产权情况,分类施策,精准推进。

同时对固本强基项目社区继续推进完善,对因区划调整、部门权责划分等历史原因导致报建档案和产权证明遗失的,采取通过专门办法开具证明,对纯租赁形式设法通过置换、返还物业等方式予以全部解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区把党建用房作为硬指标纳入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规划,制定《城市更新项目党建用房配建指引》,要求全区每个城市更新项目必须按照服务半径少于500米配备1处党建用房的标准,配备不少于1处拥有自有产权的党建用房,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不足问题。

而对于社区党委领导核心地位不够强的问题,坪山区则研究出台了强化社区党委核心作用20条措施,采取“两嵌入”的程序设计,将社区党委的领导事权嵌入城市更新、集体资产交易的第一道审批程序中,嵌入到股份公司章程中,使党组织的审核把关权前移,确保党组织领导事权落到实处。

创新“标准+”

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格局

每月的15日,都可以看到坪山区党员志愿者下基层服务的身影。自2017年7月起,坪山区把每月15日设立为“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常态化组织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需,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新常态下,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坪山区在做好社区党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治理结构、服务群众和工作职责等标准化工作的同时,探索创新,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格局。党员志愿下基层服务活动,无疑是一个生动的实践。

据悉,为推进全区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坪山结合实际制定了《坪山区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案》,要求各党支部常态化开展“10”项服务: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清洁市容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法律宣讲援助志愿服务活动、惠民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下一代志愿服务活动、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志愿服务活动、其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等。

与此同时,在全市率先推行党建“考核前置”工作模式。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抓实区属各党(工)委向区委、各级党组织向所属党工委述职评议工作,运用更加精准考核办法、刚性考核导向,强化党建责任落实,着力改变过去“量而不用”或“重评轻量”的倾向,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

此外,积极探索推行“2·11·8·2”的居民小组长推选方法,即“2类任职条件”、“11种不提名情形”、“8步走”步骤和“2个保障措施”,明确社区党委就居民小组长人选与居民小组党支部、居民代表进行协商,力争居民小组长尽可能由党支部书记或党员担任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