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峦街道实行首个“水陆空”河道环境监测体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28 13:57
分享:

"水陆空"联合河道环境监测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吴玲敏 彭远明)为实现辖区河流周边垃圾等面源污染管控,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改善辖区河道水质和水环境,坪山区马峦街道创新工作思路,率先在全区实行首个"水陆空"联合河道环境监测体系。

早在去年11月初,马峦街道就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成功让12台保卫河道环境的"无人机"正式上岗,解决了辖区的各河道途径地势较为复杂,人工巡查河道工作量大、难度大,很多重要区域人员无法到达等一系列问题。该创新举措还入围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30强。

5月16日,马峦街道在汤坑水河道内安装了一个水质监测站,运行期间,监测站通过监控系统对荧光法溶氧、电导率、PH、浊度、温度、五项指标进行水质分析,24小时实时数据。当河水污染某项指标超过设定正常指标范围时,随时进行报警提示,达到实时监测效果。在河长办巡查河道的工作人员手中,每人都可以通过手机 APP或者网站实时看到目前的水质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去现场调查处理。

据介绍,这些"水中哨兵"除了24小时实时监测河水是否存在污染外,还会通过云服务器、电脑端监控系统、手机端监控系统,定时主动上报 +事件告警主动上报 +定时问询 +即时召测。6月份,马峦街道计划在辖区负责的河道内安装6个无人自动水质监测站,这些自动监测站建成后,全区主要河流将全部实现自动化、全天候监测,为治水科学化、信息化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为了推行河长制工作,马峦街道落实巡查职责,强化河道管理,街道、社区领导亲自挂帅担任河道河长,每月不少于3次河道巡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治理;每条河道成立一支民间义工队伍,每月2次河道巡查,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流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和依法治水、齐抓共管的社会环境;同时街道河长办和河道管养单位常态化的进行河道巡查管理,保护河流生态环境。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