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出台城市更新正负面清单

实施城市更新项目与城区整体发展相融合的新理念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09:1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昨日,坪山区正式出台《坪山区城市更新项目优先推进及负面管理清单》(以下简称《管理清单》)及《坪山区城市更新项目正负面清单操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操作规则》)。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操作规则》围绕着坪山未来建设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城市更新的18项优先审查要素与5项负面审查要素。

当前,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等一系列战略性机遇,坪山区掀起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在这个大背景下,制定出台城市更新正负面清单,标志着坪山区未来城市更新项目将摆脱单纯的“旧改”概念,实施城市更新项目与城区整体发展建设相融合的新理念,将城市更新整体融入到深圳东部中心规划建设发展中,将城市更新与城区建设、交通建设、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公共设施建设紧密结合,成为推动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5种负面情况将被“一票否决”

《操作规则》提出了5种负面审查要素,如果出现任何一种情况,城市更新项目将暂缓推进。

其中,项目位于未编制片区统筹规划区域的,暂缓推进;项目所在社区出现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暂缓推进;项目所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或其子公司、分公司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情况的,或者前期合作方或其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存在违法违纪行为被立案调查情况的,暂缓推进,项目所在社区存在违法抢建行为的,暂缓推进;未按有关法律法规、坪山区城市更新项目计划申报前工作规程及坪山区其他有关管理规定选择前期合作方的,暂缓推进;项目所在学区学位紧张,不能满足自身学位需求且不能为学区提供学位正贡献的,暂缓推进。

为区域发展提供正贡献项目获优先审查加分

同时,《操作规则》提出18项优先审查要素,符合优先审查要素的将获得加分。这18项优先审查要素包括重点工作、公共利益影响、促进产业发展影响、其他影响等四大方面。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操作规则》明确规定,为坪山大道、坪山河、交通轨道、站前商务区、高新区建设提供贡献的城市更新项目,将获得相应的优先审查得分,这明确表达出坪山区将优先支持为城区发展提供贡献的城市更新项目。

同时,《操作规则》还明确提出,对额外学位贡献、额外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贡献、土地贡献将有优先审查加分,这表明了坪山区更加重视城市更新项目对公共利益做出的贡献。

此外,在这份《操作规则》中,促进产业发展也是关注的重点,综合整治类旧工业区升级改造的项目、额外贡献产业空间、带项目实施工改工等城市更新项目也获得优先审查加分。这意味着坪山区将城市更新对产业的推动作用也将成为未来重点的支持方向。

在采访中,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份《操作规则》所涉及的正面清单,主要是围绕着当前坪山发展过程中涉及的重点方面所制定,旨在将城市更新项目与整体城区发展相结合,更有利于推动坪山的整体发展。未来随着坪山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不断深入,《操作规则》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更大限度地让城市更新为城区发展服务。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