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一平台三机制 党建质量再提升

坪山区全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地工程”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6-25 09:3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梁小炎)记者昨日从区委组织部获悉,全区正全力推进以党建工作信息化过程留痕管理、建立健全明责督责考责三大机制、探索建立党建责任离任审计制度等为重点的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地工程”。

今年是坪山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地工程”实施方案》等“1+7”党建体系文件,以“标准+责任体系”的工作模式,全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用好一个平台

党建活动全程留痕

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随意化、形式主义等问题,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是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坪山党建云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的全过程留痕、全链条管理,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基础工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成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日常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的“掌上通”,通过微信扫码签到签退、在线上传会议记录等功能,区委组织部可实时督导、考核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质量。

今年以来,坪山区在“坪山党建云平台”上已开办104期“每日一学”、26期“每周一问”、7期“每月一论”活动,组织辖区4000余名党员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至目前,三项学习活动的参学人次已分别突破15万、6.5万和1.2万。

建立三大机制

党建责任全程管控

建立健全明责、督责、考责三大机制,是基层党建责任“落地”的保障,是区委组织部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

目前,以城市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正在全区各级各类党组织书记中签订,将于本月底全面完成。通过层层下达任务清单,逐级传导压力,明晰党建责任。

据了解,在督责机制中将开展党建工作“三问三比”活动,年初问计划比方案优劣、年中问进度比效率高低、年底问结果比成效大小,聚焦实效,强化过程督导。同时将推行上级党组织书记与支部书记双向约谈制度,对履行基层党建责任不力、基层党建工作完成质量不高的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时督促整改,多次督办仍未见效的,予以红黄牌警告,严肃追究责任。考责机制将采取日常考核和年底述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建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评定、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在全区树立任用干部看党建的鲜明导向。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层党建责任“落地工程”中,还将探索建立党建责任离任审计制度、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评比等工作,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