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打造青山绿水的东部中心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6-07 09:15 坪山新闻网

坪山加强生态建设,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围绕着“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响应生态环境部确定的中国世界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坪山区从6月2日起,在全区深入开展为期8天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环保科普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美丽坪山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展、环保科普知识进校园等多种形式,增强群众生态文明意识,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环保事业,行动起来共建美丽坪山。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等一系列战略机遇,坪山区立足“一心五区”的蓝图,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加强生态建设,让东部中心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坪山始终在行动。

打好治水提质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坪山区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打好治水提质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1-5月,上洋断面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4%、12.9%;西湖村断面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其他指标均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6%。

坪山区多管齐下,系统实施环境治理。统筹推进治水工程建设。以坪山河、龙岗河流域为单元,围绕上洋、西湖“2”个断面水质考核达标,开展“4”项重点工作,推进33个项目施工建设,完成投资建设约8.14亿元。其中,坪山河“1+11”、龙岗河“0+7”干支流综合整治同步,坪山河干流累计整治82.5%,墩子等17条支流整治有序推进(新和水已整治完成);片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同步,12个片区污水管网项目全面开工,新建管网48.8公里,年度任务完成25%;正本清源兜底,在12个片区雨污水管网工程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完成初步设计,同步推进施工招标;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治理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非建成区6条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启动。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出台“深圳蓝”行动方案,推进“九大工程”84项任务。重点强化工业源减排,改造锅炉7台,整治重点VOC企业15家;推行绿色施工,全区71个在建工地,63个落实扬尘防治要求、责令停工整改8个,裸土覆盖率达100%。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开展水源保护区、“利剑二号”、“散乱污”等专项执法行动52次,立案调查189宗,下达处罚决定178份,罚款1247.25万元,淘汰重污染企业4家,淘汰“小散乱污”企业46家,完成我区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小散乱污”企业淘汰任务的46%。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