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十佳现代市民风采】潘加信:11年义工路 爱心遍洒坪山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31 18:27 坪山新闻网

社会需要爱,我做的永远不够,但我有一颗真诚感恩的心,我会利用更多时间,花费更多的精力,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们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志愿者,为建设志愿者之城,美丽深圳,我们一起共同努力。

——第二届坪山十佳现代市民 潘加信

他是千万人中的一个普通人,却做了许多普通人难以做到的事:11年志愿服务时间一万多小时,无偿献血15载,用热血点燃别人生的希望;以身作则、乐善好施,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孤寡老人、服务来深建设者。2017年,他获得第二届“坪山十佳现代市民”荣誉称号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加入了坪山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公益项目在坪山落地开花……他就是被广大坪山区志愿者和受助者敬称为“潘哥”——潘加信。

11年义工服务 时间逾万小时

“你好,请不要乱扔垃圾,我们一起做文明市民。”每个周末,在坪山的大街小巷,潘加信都会带着义工宣传文明环保出行。据统计,从2007年至今,潘加信的志愿服务足迹遍布坪山,志愿服务时间累计逾10000小时。

潘加信是湖南人,2006年来到深圳,2007年开始参加志愿者服务。问起什么原因致使他开始做义工,潘加信的话语朴实而真诚:“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我能体会到人需要帮助的那种感受。”

“我就是希望能帮助别人,帮助别人我感到快乐。”潘加信坚定地说。正因此,敬老院是他长期看顾的家,一有时间想到的是那些老人,经常自己去或组织志愿者朋友一起去看望老人,定期组织义工给老人剪头发,洗衣服被子,陪他们聊天给他们捶肩,陪老人散步,看到老人们开心的样子,自己也是非常开心快乐。94岁的抗战老战士邱兰阿婆每每见到他来敬老院就像见到自己的亲儿子拉着手不放,而他也把邱阿婆和这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不厌其烦的和老人们聊家常,陪她们唱革命老歌曲。

他还与与爱心企业联络,为广东韶关、贵州毕节等地的贫困山区学生送课桌、学习用品。走进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为前来就医的患者提供服务。组织开展“衣旧情深”旧衣服回收,鼓励市民、商家捐赠新旧衣物赠贫困山区。

带动亲朋做义工 参加活动近千场次

“他一到周末必定很早就出门,晚上很晚回到家。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是乐此不疲,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潘加信的妻子郭美燕一开始不太理解潘加信的公益路,慢慢地在潘加信的带动下,也成了一名义工。“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做义工,儿子虽然刚上小学,但已有4年的义工历程,也算个老义工了。”郭美燕笑着说。

潘加信不仅带动了自己的亲人,他还带动了坪山乃至来自龙岗、大鹏新区的朋友做志愿者。去年,他成为深圳市“日行一善”坪山分部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每周都有几百人的志愿者报名参加活动。他们的志愿活动不仅在坪山区开展,还走向盐田大梅沙、大鹏南澳等地。

在潘加信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家一起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截至目前,潘加信个人参加或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近千场次。

近30本荣誉证书 见证他爱心奉献路

潘加信有一个公文包,他专门用它来装荣誉证书。打开公文包,看到里面有深圳市五星义工、深圳市五星文明大使、第二届坪山十佳现代市民、深圳市义工联“青春暖流,志愿同行”春运嘉许状、2017深圳市“优秀城市环境文明大使”等近30本荣誉证书。

不仅如此,潘加信还有另外3个本子,那就是他的献血证。10年来,潘加信不仅习惯了走向街头开展志愿服务,他还经常义务献血。“我有时间就做公益,身体好再献点血。”潘加信笑着说。他告诉记者,他从2002年开始献血,目前累计献血已达6000多毫升、献血浆20余次,献血证已经写满了3本。

“证书代表不了什么,我不图多大的荣誉,我只是脚踏实地的做事。但我要对得起我的证书,对得起证书赋予我的职责。”潘加信如是说。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