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离婚考试考了80分,法院判定离婚失败”…离婚还能这样玩!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23 09:3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陈苏雅)上学要考试,工作也要考试,然而现在,就连离婚也可能需要考试了!

5月19日,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考卷”正式登场。该考试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则初步认定婚姻关系没有挽回余地。

消息公布了之后立马引发了许多网友的热议,有的表示赞同,有的则不认可这种做法。

赞同的网友表示:

@黄铮沪:我认为是非常聪明的制度。要知道,一场考试,打低分是非常容易的,只取决于你想不想。人很好面子,说的话不一定是真实意思表示,而这个考试,就是一块遮羞布。心意已决的人,会也不会,徘徊的人,如实作答。

@占卜师米亚:其实也挺好,有一些离婚只是气头上谁都不服谁,气消了就不想离婚了。

@要贝就贝到底:我觉得很好啊,真正想离婚的你弄啥都不行,一时之气离婚的这样的方法是不是又挽救了一些家庭呢,所以此法大可提倡并不矛盾。

不赞同的网友表示:

@长夜安隐_超可爱:那结婚为啥不考试?

@圆子你吃吗:记得结婚纪念日就不能离婚了?人离婚又不是失忆。

@Mindy965:结婚离婚是别人的事,自己负责,民政局不要加戏。

有的网友则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是混世小魔王o_0:结婚和生孩子比离婚更需要一场考试。

@玄月镜澈:这个卷子我觉得吧重点也不在于做题,而是通过题目让夫妻双方回忆曾经,如果还有感情自然会有耐心做完,没有感情的话即使知道答案也不会做……我觉得还行吧,防止冲动离婚,不过不能拿这个当离婚必要程序。

@L菲乐:这只是离婚调解的一种手段。是自愿选择的行为;在证件齐全的情况下结婚离婚自由!有机会可以到当地的离婚室去呆一天,你就会改变很多想法……

据东海民政部门介绍,回答离婚试卷是采取自愿原则,并不强求所有人都要“做题”。在5月20日这天,东海婚姻登记处还准备了一张结婚考卷,专业社工“婚姻导师”在现场对新人进行免费婚恋指导。无论结婚还是离婚都是自由的,“离婚试卷”和“结婚试卷”也是自愿做的,主要目的还是想让婚姻双方理性思考、认真对待。

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出现“离婚试卷”了。2017年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出现在四川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育有两个孩子的80后。答完题目后,试卷由夫妻双方彼此打分。最终,男方的得分是80分,而女方的得分是86分。由于两人的答卷的成绩都太好了,法官认为双方感情深,不准离婚。主张离婚的女方在做完考卷以后态度趋于冷静,对不准离婚的判决不持异议。

“离婚试卷”其实只是一份检测双方感情的工具而已,至于这个是否真正需要,也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有些时候,离婚可能只是因为冲动导致的,通过这份试卷也可以给予双方一个思考和回忆的过程,冷静的思考是否需要离婚才可以解决;当然,认为非常有必要离婚的,也可以选择不填写试卷直接走离婚程序,毕竟该婚姻登记处并没有做强制要求,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愿。俗话说得好,“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婚姻登记处也是为家庭的和睦操碎了心呀。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