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12天滴雨未下为何深圳今年5月就“热成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23 09:3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钟鸿冰)截至5月22日,深圳已经出现5天33℃及以上的高温炎热天气,为历史同期第三多。为什么才5月,深圳就如此炎热?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和南海夏季风异常偏弱是今年5月异常偏热的两大主要原因。弱拉尼娜事件(拉尼娜事件又称反厄尔尼诺,即赤道太平洋冷水域中海温异常降低的现象。)于今年4月结束,但它对大气的影响仍在,导致了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控制着华南地区,华南出现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另外今年南海夏季风强度偏弱,爆发偏晚,水汽输送偏弱,导致深圳出现降雨少,天气热的情况。5月中旬以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已经12天滴雨未下,为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

市气象局预计,5月23日至27日维持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但局部有短时阵雨。在中午前后阳光猛烈,持续炎热到酷热,最高气温将在34℃左右,但中北部和人口密集区等个别地区,将出现36-37℃的高温;5月28日至29日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届时高温将有所缓解。

市气象局提醒市民,本轮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市民还需注意防暑防晒,中午前后高温时段请尽量避免在户外活动;在户外活动和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高温天气下食品容易变质,市民需注意食物的储存,避免因变质食物引发食物中毒。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