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检察院:今年来立5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排名全市基层检察机关前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5-22 09:49 坪山新闻网

自成立以来,坪山区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的批示精神,坚持聚焦民生,牢牢抓住“公益”核心,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公共利益保护,2017年11月至今,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6条,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办结3件。仅今年来,坪山区检察院就立行政公益诉讼案5件,在全市各基层检察机关中排名第一。

首起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赠锦旗

今年初,在坪山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上,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在报告部署2018年工作时提出,“抓住环保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实施以案说法,强化警示震慑,守护绿水青山。”围绕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决策部署,坪山区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工作高度重视,坪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向阳多次对相关公益诉讼工作进行部署,副检察长兼任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张仕东亲自参与公益诉讼线索初查及案件办理。

2017年11月至今,坪山区检察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条,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仅今年来,坪山区检察院立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在全市基层检察机关中排名前列。此外,近年来坪山区检察院发现案件线索11条,同样位居全市基层检察机关前列。

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当中,坪山区检察院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问题,在坪山区检察院首起公益诉讼案———某酒吧噪音扰民行政公益诉讼案中,坪山区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向坪山区环水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组织诉前协调会,最终妥善解决噪音扰民问题,受影响的市民还专门向坪山区检察院赠送了“一心为民 心系百姓”的锦旗。

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办理力度

今年以来立案的5起行政公益诉讼案,都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其中,首起案件为坪山区检察院列席旁听坪山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讨论期间,发现有人大代表提出龙田街道某基本农田建有一个肥料厂,该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恶臭气体严重影响了周边学校师生、居民的正常生活,坪山区检察院介入调查发现,该肥料厂还存在搭建板房以及对地块硬底化破坏农田的情况。

2月1日,坪山区检察院向该基本农田的行政监管机关坪山区经促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严格依法履职,同时又组织区经促局、区规土监察局、涉案公司负责人一起到现场研究恢复基本农田原状的方案,2月6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依法对基本农田上的违建及硬底化设施进行强制拆除。仅用十天,该持续数月的臭气扰民问题就彻底解决。

此外,坪山区检察院针对基本农田龙田片区一处林地遭到大面积砍伐,并长年处于黄土裸露状态的情况,经依法调查,以怠于履行保护森林资源及依法办理砍伐迁移行政许可的职责,向坪山区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并提出检察建议。

除以上案件外,今年以来5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截至发稿前,坪山区检察院已对4起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今年第5起、5月2日立案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正在依法进行中。(统筹:徐全盛 文/图:徐全盛吴勇 制版:朱利辉林泳希王娟娟黄永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