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检察院稳步开展各项检察业务 着力打造特色检察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5-22 09:45 坪山新闻网

2016年11月25日,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设立,成为最年轻的行政区基层检察院之一,并于2017年1月7日正式揭牌。经过一系列筹建工作,2018年1月1日,坪山区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全面正式运行。

自成立运行以来,坪山区检察院以维护坪山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主题,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创新检察管理为基础,不断开拓检察监督新领域,全面加强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建设,并着力打造理念更先进、司法更规范、特色更鲜明、机关更和谐的检察院,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稳步前进。

稳步开展各项检察业务,自觉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全面正式运行以来,坪山区检察院稳步开展各项检察业务,一方面聚焦民生幸福,做强法律监督主业,把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倾全力开展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则是重点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同时,坪山区检察院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自觉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1月1日至5月11日,坪山区检察院共受理侦查监督案件179件,其中审查逮捕案件177件,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案件各1件,审结移送164件,受理一审公诉案件185件,办结移送141件。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

此外,坪山区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整体社会和谐,包括关注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参与“法律进校园”活动,向全区中小学生赠送1万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手册》等等。

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坪山检察”影响力排名前列

今年以来,坪山区检察院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包括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通过脱产培训、内部培训、部门培训、个人自学和“双导师制”等方式方法,拓宽学习培训渠道,提高人员素能,不断提升检察人员司法能力。

此外,坪山区检察院注重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凝心聚力和引领塑造作用,致力于打造检察文化精品,营造有态度、有品位、有温度、有趣味的机关氛围,今年已开展了篮球比赛、摄影作品展、青年拓展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并持续开展“坪检智汇”内部交流学习活动,通过讲座、论坛、研讨等形式,围绕检察工作、机关建设等主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在发挥自身优势,让检察工作深度服务社会方面,坪山区检察院一方面继续履行好普法宣传智能,深入开展“坪山检察法治大讲堂”品牌宣讲活动,该宣讲活动旨在更好地履行检察机关法律宣传职能,提高辖区干部群众廉政意识和法律素养。

另一方面,以两微一端为依托,坪山区检察院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官方微信号“坪山检察”,今年截至5月17日共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91篇,其中原创文章63篇,影响力在全省和全国检察机关中均排名前列。

最近,在广东省检察院公布的广东“互联网+检察指数”榜单中,坪山区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在全省各级检察院微信总榜中排名第8,在基层检察院榜单中排名第6。近段时间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公布的全国“互联网+检察”指数榜单中,“坪山检察”在全国区县级检察院微信总榜中排名第13,是广东省唯一上榜前20的基层检察院。

深问

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坪山区检察院有何典型案例?

深答

在坪山检察公益诉讼第一案———某酒吧噪声扰民行政公益诉讼案中,坪山区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最终在诉前组织多方协调会妥善解决问题。该案除收到市民群众赠送的锦旗外,还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市检察院官微官网及主流媒体的关注和肯定,被誉为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俱佳的典型公益诉讼案例。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