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万科要分红了,股东分到多少?深圳地铁或入账超29亿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5-17 09:4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5月15日,万科A股价微跌,成交量萎缩。14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2018年6月29日在深圳总部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此公告激起很多人的联想,深圳地铁、宝能会有多少分红?

根据这份公告,万科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事项包括《2017年度董事会报告》、《2017年度监事会报告》、《2017年度报告及摘要》、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关于续聘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等。


万科此前已披露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预案,万科2017年度分红派息方案为以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股份为基数,每10股派送人民币9.0元(含税)现金股息。如果这个分红预案得到股东大会通过,那么,以5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收益率将达到3%以上。即便扣除利息税,也应该有3%。

当前银行存款利率都比较低。以某银行为例,其城乡居民存款利率为0.3%(年)。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市场通常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参照衡量股息率是否合理,股息收益率如果高于它,就是可以接受的。历史上,只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某些年份的股息回报率能够达到5%甚至更高一些,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息率都在2%以下,即便贵州茅台,股息率也很少能超过3%。万科这一分红的股息率在A股市场上是不多见的。

以2017年末公司总股份数11039152001股计算,2017年度现金股利计人民币9935236800.90元,占公司2017年合并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5.42%。根据万科年报,截至2017年底,深圳地铁集团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38%,位列第一大股东,宝能为第二大股东,持有万科A股股份28.04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5.40%。如果按照10股派9元(税前)的分红方案,深圳地铁集团将能分到29.1852亿元(税前),拿大头。

至于宝能集团现在持有多少万科股份,仍需要计算。今年2月以来,万科A的大宗交易共计17宗。4月份公布的三次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大宗交易,卖出方都来自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和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

通过原股东持股数量对照,可以确认,这两个证券营业部,就是宝能集团和宝能旗下鉅盛华产品持有万科股份的交易账户落脚点。今年一月以来,通过这两个证券营业部以大宗交易卖出的股票共计有35339.84万股或3.53亿股。据此计算,目前宝能手里的万科股份不超过24.51亿股,可以分到不超过22.06亿元(税前)红利。(记者傅盛宁)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