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查违工作连续7年实现四“零”目标

以最严执法手段助力“美丽坪山”建设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5-15 08:55 坪山新闻网

5月14日,坪山区开展大型查违专项行动,迅速掀起今年全区查违工作高潮。

依法拆除违建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5月14日,坪山区开展大型查违专项行动,当天共依法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850平方米,迅速掀起今年全区查违工作高潮。

近年来,坪山区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铁的手腕、铁的意志、铁的纪律全面扎实推进查违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连续7年实现四“零”目标:违建“零增长”、队伍“零违纪”、抢建潮“零发生”、基本农田“零侵占”。坪山区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在发展中得到很好的保护。

尤其是自2017年升格为行政区以来,坪山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精神,始终将查违工作摆在全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位置,特别是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拆除处置)、生态控制线的违法建筑查处、基本农田保护、国有储备土地管理等方面坚持“零容忍”,以最严执法手段,查违控违拆违工作成效明显。近两年来,坪山区已累计减少存量违法建筑203.59万平方米。

拓空间、保发展 拆除近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5月14日,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在坪山公安分局、石井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出动工作人员300余人,车辆20辆,大型挖机2台,依法拆除石井街道田心社区环境园路A段临时建筑面积9850平方米。

据了解,该临时建筑于2013年9月12日申请建设,获批使用期限为2年,土地用途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用地。然而期满后,当事人并未在规定时间内退出现场、恢复土地原貌,而是继续使用。对该违法行为,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依程序发出通知,责令其搬走,但当事人置之不理。

为严格查违,5月14日,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依法组织二级响应,对该临时建筑予以强制拆除。现场可以看到,该处各种家具、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执法人员在确保临时建筑内各种用具安全搬离现场并妥善安置后,才开始执法行动。艳阳高照、天气炎热,执法人员在现场满头大汗、通身湿透,但仍坚守岗位,至下午4时,该处临时建筑被彻底拆除。

据悉,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已启动全区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的全面管控及拆违夏季攻坚战,确保今年历史违法建筑“减存量”目标实现。

敢打敢拼敢为

连续7年实现四“零”目标

近年来,坪山区查违工作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已连续7年实现四“零”目标,为城市质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连续7年违建“零增长”

坪山区对违法建筑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辖区内各类新增违法建筑,每年的拆除总量在不断递增。尤其是2017年以来,执法拆除行动频次高、力度大,全年执法拆除违法建筑47.9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新增永久性违法建筑面积实现“零增长”。而在“减存量”方面,成绩同样卓著,其中,2016年消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78.84万平方米;2017年消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124.75万平方米,均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减存量”目标任务。

——连续7年队伍“零违纪”

坪山区历年来高度重视抓查违队伍的廉政勤政教育,通过调整队伍管理体制,强化纪律教育,始终将队伍思想工作做在前头,在查违工作岗位不断深化廉政教育、岗位意识,连续7年实现队伍“零违纪”。2016年,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连续7年抢建潮“零发生”

坪山区委区政府一贯高度重视查违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查违队伍,严打严控违法建筑。7年来,共开展了80余次大型集中拆除行动,并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查违的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拆除,实现违法建筑抢建潮“零发生”。

——连续7年基本农田“零侵占”

坪山区是全市基本农田分布最多的两个区之一(基本农田面积5922.73亩),随着建设用地的不断减少,侵占基本农田、农用地案件不断增加。坪山区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耕地保护的精神,坚决打击破坏、侵占基本农田、耕地及其他农用地案件。7年来,共查处非法侵占基本农田案件26宗,保证辖区内基本农田“零侵占”,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工作中付出了艰苦卓越的努力。

层层落实考核

营造防违控违网络

查违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要稍微懈怠,前期的成果可能就付诸东流。对此,坪山区有着清醒的认识,并把严格执法贯穿工作始终。同时,狠抓执法的效果,既抓严,又抓实,保证每一项工作都切实落实到位。

在这方面,在多年的实践中,坪山区形成了一整套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其核心就是以考核验成效。“以考核验成效,一直是坪山区查违工作抓严抓实的重要经验,这个考核不仅涉及到各相关单位,还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从区里到社区到执法队伍个人,形成立体的考核网络。”坪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负责人说。

其中,在区级层面,开展查违共同责任考核工作。具体对坪山20个查违共同责任单位查违工作配合率进行考评,形成有效的查违联动机制。

在社区层面,开展社区月排名考核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深圳市坪山区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月排名考核办法》,每月对23个社区查违工作进行考核,年底再统计考核排名,提高社区参与查违的积极性。

在执法队伍个人考核方面,开展查违队伍绩效考核工作,制定了相关的查违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年终考评、考核及聘免相挂钩,促进队伍严格履职,严格执法。

积极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对近两年查处的2585宗案件全部进行了复查,真正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漏一处盲区、不存一处隐患”,防止违法建筑死灰复燃。

创新执法手段

提升执法科技含量

坪山区在创新查违手段,积极提升执法科技含量方面不断探索,近年来硕果累累。

已建成全数字化的查违监察平台,将电子终端与车载移动巡查系统、案件系统等联网,并依托“感知坪山”视频共享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方面、多层次的防违控违信息化网络。

2018年又启动以“坪山区存量违法建筑信息库”、“坪山区违建当事人信息库”、“坪山区土地信息库”为内容的“三库”建设工作,以“真三维实景地图”为基础并嵌入建筑物、土地使用人等信息,完善全区已存违法建筑及土地的基础台账,查违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可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查处快”的模式。

引入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建设“空中之眼”项目,定期开展全区建筑、土地影像巡查比对工作,配合车辆巡查,实现指挥靠前、信息交互、即时查处等功能。

拓展举报渠道,设立官微举报平台,“互联网+”查违思维引领,营造人人参与查违的社会舆论氛围。

新时代,新作为。坪山区的查违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精神,重点打击破坏、侵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拓空间、保发展,助力坪山区打造绿色、美丽、宜居、舒适的山水田园都市。(杨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