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安委办:多措并举落实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5-02 09:24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以来,坪山区安委办多措并举,从抓好职业病防治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培训提升企业职业卫生管理能力、加大重点行业职业危害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

开展宣传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6个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区安委办利用现场宣传咨询、官方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病防治和维权意识,奠定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基础。

4月26日上午,该办在坪山泰华广场开展宣传,图文并茂地向市民宣传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维权渠道及办法,并邀请专家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宣传周期间,各街道安监办同步在辖区组织多场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培训 提升企业管理能力

区安委办按照重点突出、源头治理的原则,于4月16日-27日邀请职业卫生管理专家,针对辖区800家职业卫生重点监管企业的近1600名企业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职业病危害分析、职业病防控基础知识、职业卫生管理台账建设以及作业现场技术与管理等实务操作方面内容。培训内容充实、操作性强,对企业全面做好职业病防治管理起到了有效的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意识和能力。

从严执法 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为精准打击辖区企业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缺失的行为,区安委办以严查、严管、严责的高压态势,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职业危害因素多的企业开展持续的执法警示行动。

数读

今年1-4月,区安监系统共检查企业162家次,排查发现职业卫生隐患1170外,发出执法文书149份,查封企业(含设备、车间)3家,立案查处12起,经济处罚33.5万元。(文:吕晓春 胡珊琦)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