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抽烟被抓正忙着“吃鸡” 男子让执法人员“等等”

深圳今年首轮控烟“车轮战”收官,40名烟民吃罚单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8-04-27 08:4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王卓芬 通讯员 深卫信)4月25日晚,2018年深圳首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收官之战来到第10站——坪山区,共检查3家网吧,有3人违法吸烟被罚。本月十场“车轮战”共有40名“烟民”吃了罚单。

在坪山区长上江横路的君蓝网咖,坐在网吧门口处的小蒋正忙着“吃鸡”,手上还夹着一根正在燃烧的烟。“麻烦您配合执法。”当现场执法人员对小蒋进行劝诫时,正在忙于“吃鸡”的小蒋则直接告诉执法人员“等等”。终于,十几分钟后,小蒋打完了游戏,而对于自己刚刚的行为,小蒋坦言“不好意思”。

当晚,督查队伍共“抓获”3名违法吸烟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小陈今年2月份才刚刚满18岁,对于在网吧内吸烟,小陈表示是因为“困了”,他不知道网吧内不让吸烟,平时里网吧工作人员也会提醒不要吸烟,但自己“忘了”。

自4月2日罗湖打响第一战以来,2018年深圳首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已走遍深圳十区(新区),共有40名烟民吃罚单。

总的来看,网吧内的禁烟标识不清晰、不醒目是“通病”。以坪山为例,在3家网吧的门口均没有看见醒目的“禁止吸烟”的标识,而网吧内虽然贴有“禁止吸烟”的警示语,但却不够醒目,有的甚至很难能被人发现。

根据深圳控烟条例,一个规范的禁烟标识需要有“禁止吸烟”的字样和罚款金额、举报电话“三要素”,但网吧内的标识大多不合格。

这一轮控烟“车轮战”收官后,下一步深圳在控烟执法上又有何新举措?对此,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表示,会“杀回马枪”。

“对于一些吸烟现象比较严重的场所,我们也打算组织有关的执法人员,包括联合督查队伍,回头再去看一看他们的整改效果如何。”

庄润森表示,接下来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宣传,尤其是加强对网吧管理者控烟意识的培养,另一方面还将继续通过控烟“车轮战”的形式,加大执法的频率和力度,并通过媒体的报道,起到震慑作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