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街道推动建立治水长效机制 巡河义工队守护坪山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4-27 08:3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育銮 通讯员 方静曼)“上周巡河发现有人倾倒垃圾,我第一时间拍下照片发到护河义工队的微信群里,晚上下班时发现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了。我又拍下照片发到群里,给工作人员点赞。”沿着坪山河,吴赵通一路巡视有无污水或者河道乱扔垃圾情况。

吴赵通加入巡河义工队已有半年时间了。吴赵通说:“每天早上6点开始巡河,一有问题马上就能发现,也能及时解决。在大家的努力下,相信坪山河一定会越来越美。”在坪山区坪山街道,像吴赵通这样的“河小二”还有很多,对坪山河实行动态监管,推进治水提质工作。

采取措施加强水污染防治

记者获悉,坪山街道今年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坪山街道将完善入河流排污管控机制,排查入河流污染源,加强综合防治,并严格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面源污染。协助区环水局,坪山街道加强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海绵城市、防洪排涝、生态水网建设。

“今年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河长制推进工作会议上,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江国初强调,各部门要明确管理任务和自身职责,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精心、精准、精细地把河长制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坪山街道还将协助区有关部门开展对辖区内河道沿线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逐步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责任落实的河流管理保护责任体系,配合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恢复河流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完善河流长效管理机制

记者了解到,坪山街道进一步健全“河长制”二级河长体系,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街道河长、副河长,街道各部门为成员单位,各社区书记任社区河长,各司其职、分兵把口,全力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在辖区主要河道显著位置,坪山街道办将竖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道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建立健全河长制考核问责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将河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江国初表示,街道河长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确保街道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有序、严谨、可控、高效运行;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密切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坪山街道办各部门要严把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关口,加大对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面源污染整治力度。河长办及成员单位要加大对包干河道的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江国初要求,相关部门要依法强化河道水事执法监督管理,对涉水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