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深莞惠联席会议刷爆朋友圈 坪山在其中找到哪些机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4-26 09:0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近期,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领导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会议审议通过了五市近期共同推进的46项重点合作事项,主要涉及机制共建、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产业合作、民生事业等5个领域。这次会议可以理解为深莞惠经济圈(3+2)城市群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总体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融合”和“合作”成为这次会议的关键词。

这次会议,对于位于深莞惠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坪山区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积极主动融入城市间协作,将为坪山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坪山可以从中寻找很好的发展契机。

交通

地铁14号线、16号线将提升坪山的辐射能力

在46项重点合作事项中,涉及交通领域达到24项,占比最大,交通成为深莞惠经济圈(3+2)一体化发展中的“重头戏”。而对坪山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地铁。

当前,地铁14号线、16号线都在加快推动建设,地铁14号线、16号线坪山区段的站点位置已经明确。远期来看,加快地铁14号线、16号线与惠州的对接,将极大地提升坪山区地铁交通的辐射能力。

据了解,深圳地铁14号线规划线路起于深圳福田中心区岗厦北站,止于坑梓沙田站,并预留延伸至厦深高铁惠州南站的条件,该线路已纳入深圳轨道四期建设计划。规划设计从深圳坑梓沙田站引出后,沿深汕公路向东进入惠州市惠阳区,接入惠州南站,设计时速120公里。该线路已纳入惠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并完成了前期工作。

深圳地铁16号线一期起点为大运站,终点为田心站,全长约29.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深圳地铁16号线延伸在惠州境内的大亚湾开发区站点进行换乘,并预留好14号线、16号线的接驳条件;协商14号线、16号线投融资、后期运营管理等事宜;深惠两市共同与省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协调,优化、深化深惠城际线建设必要性及线站位方案,争取推动项目近期实施。

产业协作

坪山创新发展更具弹性

本次会议关于产业合作领域有7项,其中跨行政区域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孵化育成体系值得坪山关注。

坪山区拥有四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未来将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围绕这三大产业集群已经集聚了相当数量的企业形成了产业群。当前,坪山区正在全力建设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按照“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标准打造的坪山高新区,将建设成为“总部+研发+生产”的现代化创新园区。

跨行政区域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孵化育成体系,这让坪山区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发展更具有弹性。此前,在坪山区的推动下,比亚迪、华侨城等企业在汕尾的产业项目已经落地,这为坪山积极融入跨区域的创新合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效应,跨行政区域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孵化育成体系的形成,可以说为坪山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生态环保

“治水提质”有望提速

这次会议关于生态环保的合作事项有5项,基本上聚焦在“治水提质”。

当前,坪山区以“河长制”为抓手,对坪山河流域“1干流+11支流”、龙岗河6条支流进行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众所周知,治水提质工作是一项需要河流沿岸各市共同协作的工程,一方面需要整治,另一方面是共同规范和监管。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包括协调解决龙岗河支流田坑水下游内涝问题、深莞惠三市共同深化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完善东江沿岸各市环境保护联动机制,联合保护东江水质、莞惠两市共同开展石鼓水库库区道路及排洪渠整治工程,共同争取省大力支持东江上游水环境保护工作等。对于坪山而言,更为有利的是建立起了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可以加快“治水提质”工作的推进。

旅游文化

提升坪山的文化辐射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会上专门提出了旅游联合宣传推介长效机制,这对于坪山的旅游、文化事业是一大利好。

当前坪山区已经发布《坪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策略及近期实施计划》。围绕坪山落实“东进战略”、建设东部中心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坪山经济产业发展基础和旅游资源实际,突出旅游规划的全景式、旅游体验的在地化、旅游服务的智慧型和旅游产业的互生性,全面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发展等,提出坪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策略和任务,大力推进旅游产业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目前,坪山区正围绕自身的资源优势,全力推动大万世居、江岭长守文创空间、马峦山1号(雕塑艺术创意园)、龙田文旅小镇等项目。

同时,坪山区不断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实施《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龙田简阅书吧和南中学堂城市书房已经投入使用,成效显著。目前在建的还有碧岭书房、石井书房、技术大学书房、文武帝宫书房等项目。而代表着坪山旅游文化的地标性项目——坪山文化中心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包括演艺中心、图书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体验馆、会议中心、书城、影城等组成了深圳东部最大的文化综合体。

这种长效机制的建立,更有利于坪山旅游文化事业走出去,吸引更多的人来坪山体验旅游文化项目,为坪山的旅游文化项目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更好地提升坪山的文化辐射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