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可完全替代人工的环卫设备亮相长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25 09: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对垃圾进行追踪清扫、根据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等作业参数……24日上午,全球首创、可完全替代人工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品首次在长沙亮相。

这两款产品均由由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研发。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介绍了环卫产业人工智能新产品趋势,描绘了未来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场景。

陈培亮说,传统环卫工作以人机结合作业方式为核心,以人为主,设备为辅。但随着市场化与服务要求的提升,垃圾“三化四分”难度大、工作效率低、人事物监管难等问题将是环卫工人必须解决的问题。“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方向。”

在现场,中联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绿色精灵”圆胖的身体,橘红色的机械手臂,“萌萌”的外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它不仅可以对垃圾进行智能识别清捡,通过机器臂加装吸管头、洗地装置、修理剪刀,还可变种实现智能定点清洗、园林裁剪、定点吸拾。加上它使用的是绿色新能源动力,可以自动无线充电续航,这个“绿色精灵”成为了全球首创的、可完全替代人工的高端环卫装备产品。

“这将大幅度提升环境保卫工作的效率,杜绝环卫工人工作时的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幅度节省环境环卫人力成本。”陈培亮说,中联环境的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广场、公园、产业园区、人行道、街区、生活小区、机场高铁等众多场所。

同时亮相的无人驾驶小型扫路车也让人眼前一亮。这款全液压驱动的智能扫路机,不仅实现了全工况无人驾驶能力,能自动感知到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还可以对垃圾进行精准的追踪清扫,会根据地面垃圾种类及负荷,调整作业车速、扫盘转速、风机功率等作业参数,实现节能清扫。其运行视频、作业轨迹和工况数据等都会实时传输到调度云平台,支持远程对它进行实时控制,是行业内第一款可“实战”作业的无人扫路车。

“早上六点,你起床后提着垃圾出门,来到小区内的智能分类垃圾桶前,垃圾桶自动识别你手中的垃圾袋,实现分类丢弃。在上班沿途,你将看到无人驾驶的新能源动力抑尘车、新能源动力扫路车正在井然有序的作业,智能市政园林作业机器人正在修剪花木,智能环卫保洁作业机器人正在捡拾路上的垃圾……”

现场,陈培亮向大家描述了这样一幅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的未来场景。作为行业内极少数集设计、制造、建设、运营于一体的大型环境治理综合性企业,陈培亮介绍,未来5至10年,中联环境将投资30亿元人民币用于建设环境产业智能工厂,投入50亿元用于创新研发、筹备200亿元用于环境投资运营,将能够基本实现智慧城市全环境治理。(通讯员何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