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马峦街道3月环境卫生指数坪山区第一

高科技用起来,督导制度建起来,环境卫生好起来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8-04-24 09:41 坪山新闻网

融入民国建筑风格元素和客家文化符号的马峦街道特色街。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余俊杰 通讯员 王菲 吴玲敏)闲置多年的荒地变成人见人爱的花田,公共场所环境提升几个档次,绿化、美化家园意识的培养让人们自发行动起来,定期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作为坪山区面积最大的街道,马峦街道自成立以来,始终贯彻区委要求攻坚突破,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要求,为东部中心建设贡献力量。工作中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紧抓城区建设、治水提质等大项目同时,对提升软实力的环境卫生工作不放松,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提升。

环境卫生提升作为马峦街道书记督导项目,城管、市政、社区被拧成一股绳,借助科技手段全天候监控,密集督查确保垃圾集中收纳及时处理,商户自觉规范经营,严管之下乱张贴也开始销声匿迹。合力之下诸多环境顽疾、历史遗留问题被逐一破解,连一度脏乱差的城中村也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在前不久公布的全市3月份环境卫生指数中,马峦街道取得全区各街道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线上1800多个探头实时监控 线下巡查队伍督导迅速整治

马峦街道下辖4个社区,得益于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完备,走在街道无论大街小巷还是社区城中村,抬头观察十有八九能看到转动的摄像头。只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些摄像头居然能监控行人乱丢垃圾,路面清扫、垃圾清运不及时等情况。

“目前可用的摄像头有1800多个,20多个自然村都能实时监控卫生状况。”据街道城管工作人员介绍,为建设干净整洁城区,迎接全国卫生城市检验,街道创新工作方法,借助“感知坪山视频共享管理信息平台”,将全街道范围内及周边的1800多个监控摄像头利用起来,实时监控主干道、垃圾转运站和收集点及城中村小巷卫生情况。

该系统可直接安装在电脑上,管理人员轻点鼠标,一次性可同时看到9个监控画面,全街道卫生实时状况一目了然。街道还专门组织了一支巡查员队伍,向每个社区派驻9名环境卫生巡查员,不间断巡查卫生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第三方保洁公司处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坪环市场一巷有垃圾散落,请及时处理。”“收到,马上前往处理。”在城管执法队办公室,记者看到,管理人员通过监控看到垃圾乱丢情况后,迅速在巡查微信群发布信息,马上有巡查员前往处理。科技手段配合密集的巡查员队伍,让马峦街道环境卫生形成了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实时监控、及时督导、快速处理的机制,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有效监督也让辖区环境卫生各项指数得到提升。

精细化管理改善环境卫生 全街道上下通力配合攻坚

- 精细化管理之下,城中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在前不久公布的今年3月全市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及排名中,马峦街道以87.57分和4.96%的进步指数,在全市各街道中排名第7;环境卫生指数在全市各街道中进入前20名以内,全市排名17,坪山区排名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全街道上下通力配合攻坚突破的付出。作为街道书记督办项目,如今马峦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已制订了工作常态化机制。城管系统每周召开例会,城管、市政、社区等单位形成合力整改问题。社区书记负责监管辖区环境卫生,专人巡查并将责任落实到各居民小组。组建市容卫生巡查组自我测评,对市场、转运站、公厕、天桥、商业街重点区域每天必查,打分通报。定期开展“大扫除”行动重点清理顽疾问题。积极开展“公厕革命”,提升公厕环境、规范化管理,同时完善垃圾转运站、改造垃圾收集点,加强执法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目前,街道正绘制环卫作业明细图,力求将有限的环卫资源用在刀刃上。并将不定期聘请环卫专家授课,同时向先进街道学习经验。每月确定一个整改提升主题项目,用项目制抓短板,集中精力逐一解决问题,稳步提升市容环境,为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