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文物活用唱新篇 87年历史的南中学堂变身城市书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24 01:32 坪山新闻网

“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开幕仪式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坪山城市书房·南中学堂”开幕仪式暨“书话坪山”沙龙活动在坪山区石井街道田心社区南中学堂举行。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等区领导,“坪山文化智库”专家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社区群众等参加了活动。

吴筠在致辞时指出,南中学堂书房项目的正式启用,不仅是对书香社会、全民阅读的重视与支持,更是“文物修缮+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以及“坪山城市书房”品牌创建活动的具体探索与实践,将有力推动坪山区文化建设,提升城区文化品质。

随后,出席的领导、嘉宾参加了拼图启动仪式,将一块块零片拼凑组合成南中学堂的形状,寓意“通过建设一个个坪山城市书房、一处处文化设施,共筑起坪山区公共文化事业最华丽的篇章。”

据了解,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活动中,坪山区共组织开展了读者沙龙、周末故事会、经典诗文朗诵大赛等25场阅读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坪山市民和师生提供了精彩丰盛的文化大餐。去年11月,首家“坪山城市书房·龙田简阅书吧”正式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龙田简阅书吧不同的是,南中学堂书房项目立足于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改造,是“文物修缮+公共文化服务”新探索。

南中学堂建于1931年,距今已有87年的历史,是一座白墙黑瓦、古色古香的老建筑。其所在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后,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南中学堂停止办学并一直闲置,中间还经历过一次因道路建设引发的拆迁危机。”坪山成立行政区后,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的文体旅游局对于南中学堂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十分重视,提出在不改变整体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对学堂进行加固修缮、改造提升,着力打造成坪山城市书房样板项目。

据悉,自坪山成为行政区的一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文化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文物修缮+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通过对历史建筑改造提升,打造“高效利用、便利群众”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链接基层群众文化供需走出了新路径,共享了新成果。值得期待的是,“坪山城市书房”将迎来遍地开花的盛况,碧岭书房、石井书房、深圳技术大学书房、文武帝宫书房等项目已列入2018年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前各个书房项目正着手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将陆续开放使用,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阅读的“雅集之地”,为城区文化建设更添亮丽风景线。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