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精英都来坪山,背后的秘密是什么?

依托“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体系,强化“以房引才”的优势,努力打造人才高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4-23 15:5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努力建设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东部中心和产业高地。

圳在学习之坪山区

坪山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发展骨干文创企业,逐步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跨界融合、科技含量高和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建成深圳文创业东部中心和产业高地。

近来,坪山在创新创业领域频频获得瞩目,捷报频传。在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进等发展机遇下,坪山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依托“龙聚坪山”系列人才政策体系,强化“以房引才”的优势,努力打造人才高地,为深圳东部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4月14日,第十六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举行,坪山以“来了就是坪山人,来了就有坪山房”的理念一鸣惊人,吸引了众多目光;香港分会场上坪山代表团与香港理工大学在建立人才信息交流机制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人才引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渠道;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上,坪山赛区引荐的Cor Neat Vision项目获得总冠军……

政策护航,突出精准引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坪山专门出台了全区首个统领性人才政策《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全力打造“龙聚坪山”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通过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健全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保障机制,给人才“宠爱”。

其中,坪山针对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实施“聚龙英才”、“聚龙巧匠”等引才工程,加大人才载体平台建设,对新设立的院士(科学家、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创新实践基地,给予经费资助;支持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成立工作室,鼓励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利用赴外进修等外部平台提升水平,补齐公共服务领域人才短板;通过引进、遴选培养和提供稳定经费支持、平台支持等方式,引进高水平人文社科及体育专业人才,促进文体高地建设。

不仅如此,坪山结合自身实际,战略性地发展文创产业。日前,继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扶持政策出台后,坪山《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聚焦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为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发展骨干文化创意企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逐步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跨界融合、科技含量高和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东部中心和产业高地。

服务“一卡通”,做人才团队贴身管家

在4月14日的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坪山展区内,深创赛总冠军项目Corneat V ision团队,还有智能楼宇、高效吸附甲醛的多孔材料技术等团队,明确表示希望将项目落地坪山区。为了将颇具吸引人的政策,传递给精英人才,坪山以赛事、活动“夺人”,先后举办“国际创新创业人才龙岗交流会”、“海外人才坪山行”等,第一时间对有意向的团队进行对接,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人才工作专员队伍,深入社区、园区等场所,就近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完善人才“一卡通”制度,全方位多举措解决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

除了创新团队、项目外,在文创企业的服务上,坪山也探索出了一条“服务链”。例如,一个企业从入驻坪山区开始,不仅可以享受到落户的奖励(最高1000万元),在其落户后,还相继可以享受到办公用房购置及租赁扶持、企业经济贡献支持(每年最高300万元)、企业上市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同时坪山区还注重企业发展生态环境的构建,在园区的建设及运营,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建设及运营给予大力扶持,鼓励社会机构做好服务。

以房引才,来了就有坪山房

以“龙聚坪山·智汇新城”为主题的270平方米特装展示区,利用住房模型布置展区,突显“来了就是坪山人、有人才房”。的独特设计,吸引一大批人才。

众所周知,深圳高房价的现实,使得很多人才望而怯步。但在坪山,并没有这样的困扰。坪山区聚焦人才最迫切的诉求,围绕住房优势,实施“以房引才”工程,让人才“来了就是坪山人、来了就有坪山房”,对符合条件人才“有求必应”,让人才能够安心扎根坪山。其中,符合坪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紧缺人才,坪山将向其提供人才住房;拟建设科学家公馆,满足杰出人才生活、研发、办公为一体的住房需求;为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提供面积最大不超过250平方米的住房。

2018年,坪山预备4000余套人才保障房,截止目前,坪山区已经完成累计配租人才住房1万余套。(统筹:张一鎏 文:张一鎏 图:张一鎏 刘锦诚 版:戴越 林泳希 章燕 黄永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