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1+5+N”食药大宣传格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23 11:4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4月22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吕晓旭)“开门七件事,茶米油盐酱醋茶”“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据统计,市民花费的每100元,就有20元用在吃上。为让市民吃得放心,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食药局)通过确立新闻发布机制、打造“星期三查餐厅”等品牌栏目、建设一街一车一室、宣传食药文化、完善五大机制加强舆情管理等方式,打造“1+5+N”食药大宣传格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打造“1+5+N”食药大宣传格局

据深圳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市食药局通过“1+5+N”的方式,贯彻落实国家总局有关“大宣传”的工作理念,提升深圳市民食品安全“知晓率、满意度、幸福感”。

那么,“1+5+N”到底是什么?据介绍,1是指深圳市食药局通过各个部门统一布下的一张食品安全网,5是指深圳市食药局围绕“新闻发布、宣传策划、媒体关系、文化传播、舆情管理”五大核心业务,善用大宣传开展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的N次方转变。

“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监管模式已不能适应,需要“1+5+N”,利用宣传放大作用,使食品安全真正实现倍数扩散,让深圳成为全国领先的食品安全城市。”深圳市食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深圳市食药局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毛颖新表示,深圳食品行业发展迅速,如果只是机械的一对一宣传,所覆盖的面太少。通过新型的“1+5+N”的宣传传播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宣传员,让每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员。“宣传即是监管,宣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打造深圳食药大宣传格局,就是一次宣传上的执法行动。”毛颖新说道。

今年3月份,深圳市食药局发布了全国首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白皮书。

确立新闻发布机制 首发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白皮书

“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阳光透明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这是深圳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态度。

2018年3月份,深圳市食药局发布了全国首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白皮书。在国内首次对全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做了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分析。即将开始的4月份发布,又将首创“圆桌会议”,监管方、行业企业、媒体共聚一桌,共商共议热点话题。

其实这不是深圳市食药局第一次开新闻发布会。一直以来,深圳市食药局客观、准确、及时地发布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情况,包括食药监管的工作进展、重大决定、新举措、新机制以及社会关切的食药热点问题、重大突发性事件、处理情况等等,实事求是面对公众,正确把握舆论导向。

今年深圳市食药局新闻发布机制确立:每年召开发布会,发表年度重大工作成效;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安全指数、抽检工作情况等信息;每月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近期动态;每周公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

截至目前,深圳市食药局今年共发布新闻约1810条,自媒体发布420余条。此外,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1场、新闻通气会6场,及时发布深圳市“创城”工作成果、与网络订餐合作监管以及抽检阶段性成果等重要监管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