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心电信号检测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坪山区一科技医疗企业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20 23:41 坪山新闻网

十八导心电图机

一等奖奖状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日前,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深圳共有44个项目获奖,一等奖共5项,记者从坪山区科创署了解到,来自坪山区的高科技医疗企业——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基于盲信号处理的心电信号检测关键技术及其在医疗器械中的应用”项目摘得一等奖,项目对心电及心音检测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关键技术,以及在多导联心电信号采集、胎心检测分析和病理特征波提取等核心共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

据理邦研发人员介绍,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疾病及疾病隐患对心脏供血系统产生的影响会反应在心电信号上,因此体表心电信号(ECG)检测是心血管疾病预防诊断的常用手段。由于ECG信号幅度微弱与各种伪迹和噪声混叠在一起,病理信息往往被淹没,对心血管疾病的识别和诊断造成困难。为此,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工业大学等共同研发了“基于盲信号处理的心电信号检测关键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到与心电相关的医疗仪器中。

研发人员告诉记者,在研发“十八导”心电检测方法上,研发团队极大地扩展了心电检测的维度,同时通过多种信号提取和分析的技术,在强噪声背景下准确地提取出了心电信号,同时,突破了左心室后壁和右心室心肌缺血检测难的问题,实现了心房心室心电信号的同步动态检测和分析。值得一提的是,项目还创新的实现胎心检测和识别技术,极大地提升了微弱信号和多胞胎信号的检测、提取和分析的准确性,准确实现了3胞胎的识别和监护。

项目的有关技术已应用到胎监、心电图机及监护仪等产品中,在国内外4000多家医院得到使用,其市场占有率达到了世界前列,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在高端医疗器械对我国的垄断地位,为我国高发病率的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提供良好的诊疗依据,提升人民健康生活水平。

相关链接:

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人民币5.85亿元,是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之一。至成立以来,理邦仪器始终致力于面向临床医疗设备的研究、开发与制造,产品涵盖产科、心电、监护、超声影像、智慧医疗、体外诊断六大领域,近百个品种,目前公司已将性能与价格完美平衡的医疗电子产品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自主创新行业龙头企业、深圳市软件企业、深圳市成长型中小工业企业500强。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占比25%左右,居行业领先水平。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是公司不断自主创新的保证,公司已掌握生理信号检测、医用换能器、主控平台三大核心技术。公司与多所高校和研发机构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包括与中科院理化所、解放军总医院联合承担“十二五支撑计划”,与浙江大学联合承担“十一五支撑计划”,与南方医科大联合建立“广东省重大疾病临床快速诊断生物传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联合承担多项市级课题。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