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前海自贸版块正式上线啦!船舶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还有这些便利

来源:南方+ 发布日期:2018-04-18 09:21 坪山新闻网

4月17日,记者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获悉,深圳市单一窗口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版块(以下简称“前海自贸版块”)正式上线运行,根据试运行期间的测算,企业应用该版块后,其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船舶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标志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贸易便利化水平进入新阶段。

货物申报数据项可减少1/3

前海自贸版块是依托深圳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按照“一个平台、一个接口、一个标准”的原则规划、开发和运营的。去年3月起,已开始试运行。由于目前国内的“单一窗口”建设以上海、厦门自贸区推动较快,主要功能集中于“通关+物流+行政许可”上的便利,但跨境贸易中金融、物流等要素的流通尚需进一步突破。该版块在顶层设计上,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招商局集团政企强强联手,力争率先在“一带一路”跨境贸易各环节、各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打造与国内其他地区不同的“前海样本”。

前海管理局介绍,前海自贸版块在提供货物申报、舱单、运输工具、企业资质、贸易许可证、原产地证申领等多项“单一窗”基础功能上,新增提供货物数据采集、舱单数据采集、港区信息查询、港区监管、大数据中心、一带一路等多项前海蛇自贸片区特色业务功能。

其中,“货物数据采集功能”将改善报关企业通过网页界面录入报关数据申报的方式,实现报关企业系统与前海自贸版块无缝对接,支持企业将报关数据快速导入“单一窗口”申报,大大提升报关单操作效率。

“港区信息查询功能”可为企业提供通关和物流数据资源(口岸放行、查验、码头堆存、出入闸口、装卸船信息等)查询服务,一站式查询集装箱动态信息。

“港区监管功能”提供港区调拨、海关国检邀约查验等功能,有力支持港区一体化运作,提升港区通关效能。

根据试运行期间的测算,企业应用该版块后,其货物申报数据项减少1/3,船舶申报数据项减少80%,船舶放行时间由1天缩短到1小时。当版块成功实现与国内港口和国际港口信息联网后,企业1分钟内便可以查询到出口货物抵达国外目的港口情况,极大便利企业的跨境贸易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当前国际贸易出口中信息不透明的痛点问题。

前海注册企业实际利用外资额度占深圳六成

此外,前海自贸版块的“大数据中心功能”将实时采集CMPort港口社区平台数据(海运舱单数据、查验调拨作业数据、通关指令、报关货物数据等)、码头数据(船舶、集装箱生产作业状态等),支持多种数据交换方式(EDI、Webservice、Excel等),支持按船舶进出港、舱单申报、海关放行、海关查验等维度实时分析口岸通关时长,评估口岸通关效率。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通关物流环节实时查询等多维度统计分析,为压缩通关时间、促进通关便利化提供更有效的统计分析和决策支持参考。

而“一带一路功能”则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的战略资源优势,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通关、物流数据信息互联,突出“单一窗口”系统“一带一路”信息服务特色。目前,已实现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数据的互联互通。

据悉,截至2017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已达16.49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29个国家在片区投资设立271家企业,注册资本151.83亿元;前海企业累计向“一带一路”中15个国家设立企业(机构)3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2.21亿美元。2017年,前海注册企业实际利用外资44.48亿美元,约占深圳全市的60.09%。

该局表示,未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片区在国家改革开放全局中的战略枢纽地位,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先行先试,不断开发和升级更多应用功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记者 张玮)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