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手机壳越贵越好?苹果288元手机壳致癌物超标近50倍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13 09:12 坪山新闻网

苹果(左)、小米(右)大品牌手机壳被检出有毒有害物质超标

 

深圳新闻网4月12日讯 (记者 林玟珊)手机壳价格越高,有害物质越少?近期,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热销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检测,发现有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出限值,“苹果、小米”等大品牌手机壳上榜,其中,价格高达288元的苹果手机壳被检出强致癌物超标近50倍,女生喜爱的“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苹果、小米手机壳被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手机壳是消费者每天高频使用和接触的物品,儿童也会玩耍甚至咬噬。据了解,我国有10亿手机壳用户,九成用户使用塑料保护套,塑料制品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

12日,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发布《2018年手机保护套比较试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共同对线上线下热卖的28个品牌30款手机壳进行了比较。经检测发现,23款手机壳品质超出国际一流标准,没有检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占比近八成。

但是,报告显示有5款手机壳检出了有毒有害物质,且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出了标准限值的要求,分别为:苹果、小米、提亚、Q果、跃宁。其中苹果手机壳多环芳烃(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含量为94mk/kg,超出标准单项限值近50倍;小米手机壳增塑剂含量为0.17%,超出了限值(0.1%)要求;女生喜爱的跃宁“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为155000ppm,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跃宁“水钻闪粉彩膜”保护套铅含量超出标准限值1550倍。

 

有害物质会引发皮肤癌、肝癌等病变

从事技术研究5年多的专家马文静表示,手机壳中铅含量超过100ppm,就对人的脑细胞有害。铅含量155000ppm危害多大,可想而知。当有害物质在身体长期积累,除了伤害人的脑细胞,还可能破坏骨骼,引起肾衰竭。

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研究表明,接触塑化剂较多的人群中,女性的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紊乱,对生育也有影响,儿童生殖系统的发育会直接受到影响。多环芳烃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便迅速溶于肾脏、肝脏、脾脏等器官,残留在人体内的多环芳烃会累积,引起如皮肤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病变。

5款手机壳有毒有害物质超出限值:跃宁、提亚、Q果、小米、苹果(从左到右)

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

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塑料手机壳中可能含有大量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而我国尚无相关的标准或法规。”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消委会、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接下来将会牵头,出台手机壳的管理标准,此标准将以国际标准做为基本指标,从消费者的认知、最关心的项目来制定标准。

那么,消费者买手机壳时该如何挑选出安全性高的手机?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购买正规渠道的手机壳;手机壳中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请勿让小孩咬噬;5款样品的化学测试检测结果超出限值,均为不透明保护套,因此透明材质的手机壳相对更安全要警惕闪粉水钻手机壳越漂亮的手机壳可能越有“毒”。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