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再次道歉但未给出实质承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8-04-12 09:4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10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作证时表示,愿参与制定他认为对行业发展“必要且正确”的监管法规,以保护用户数据安全,但并未就社交媒体运营模式如何改进等问题作出实质承诺。

扎克伯格就脸书公司收集用户数据以精准推送广告的商业模式、是否涉嫌垄断和如何监管互联网公司等问题,接受了44名参议员长达约4个小时的提问。

脸书公司上月卷入数据滥用丑闻。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被曝以不正当方式获取8700万脸书用户数据,并被质疑用其来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

有参议员问,脸书早在2015年得知用户信息被非法泄露,但却未告知用户,这是否有违道义责任。扎克伯格回答,公司以为数据被删除了,认为“事情已经结束”,同时也未向联邦贸易委员会汇报。

他说:“我们未能全面审视自己的责任,这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扎克伯格承诺到2018年年底,脸书会有超过2万人从事安全和内容审查,并声称将开发人工智能工具,在未来5到10年更加精准地发现并删除“憎恨性言论”。

然而有参议员表示,仅靠社交媒体公司自我监管是行不通的。美国应仿效欧盟,制定类似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法规,对网络数据进行严格规范。这项旨在保护欧盟成员国公民个人数据的法规将在今年5月生效。

扎克伯格对欧盟的做法表示认同,并在共和党籍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的反复追问下表示,在能确定监管法规正确性的前提下,他会支持美国国会制定法规,并提出一些建议方案。

市场对扎克伯格当天的表现反应似乎较为正面,脸书股价收盘时上涨4.5%。

11日,扎克伯格还将在美众议院听证会作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