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为市政工程施工戴上“紧箍咒”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4-10 07:0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市政工程建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张达琦 陈会贤)4月10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启动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活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随机来到新合路、黄沙坑社区、坪环社区公园、马峦街道特色街,对市政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实地检查人行道绿化、雨水管网等市政工程建设,找问题,查短板,提建议,助推城市建设质量提升。

据了解,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关于深入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东部中心的决策部署,助推区政府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促进城市建设质量整体提升,增强全社会“深圳质量”发展理念,共同建设和谐美丽新坪山。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将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并迅速行动起来,启动首次城市建设质量监督活动。

当天下午,孙新华一行随机来到新合路金地幼儿园附近正在施工的人行道绿化带。“这边绿化带高于人行道,如遇雨天,绿化带上的泥土很容易倒流到人行道上,影响路面整洁。”随后,孙新华一行又来到坪环社区公园、马峦街道特色街,察看公园内绿化保洁等工作及特色街建设情况。代表们一路走过,不时提出绿化带施工过程中被忽视的细节问题。

在新合路和锦龙大道交汇处,道路两旁绿化带内的簕杜鹃开得正艳,但仍有黄土裸露现象。对此,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后续管养工作,真正做到绿化一片美化一片。

针对近期居民反映的市政管网施工影响出行等问题,孙新华一行来到黄沙坑社区雨水管网及“三线”下地施工现场检查。在现场,人大代表看到由于施工导致部分路面坑洼不平,一些污水井盖被施工机械破坏。

“施工方只管开挖,完工后没有恢复原状。现在天热,井盖下经常有臭味飘出来。”提到施工方的不文明施工,小区居民颇有怨言。“作为政府民生工程,职能部门应督促施工方明确文明施工规范,尤其是不能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真正做到民生工程利民惠民。”人大代表陈钦峰表示。

“通过集中监督和日常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城市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标准,完善工程监管体制机制,切实提升坪山城市形象,助推美丽坪山建设。”孙新华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统筹兼顾,避免重复投资、重复施工;要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确保施工方文明施工。同时他要求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视察调研发现城市建设存在问题背后的真正原因,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区政府进一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制机制提供参考,从根本上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据悉,当日检查是坪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建设质量专项监督的首场活动。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区人大代表将以督查小组为单位,密集地对坪山、龙田、马峦街道办事处辖区在建和完工一年内的市投区建、区投区建、区投街建的市政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同时,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对全区教育、卫生领域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以明察暗访形式开展代表全程介入式监督,区人大常委会将同步开展城市建设质量专题调研,梳理工程质量及管理体制机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提升城市建设质量的针对性建议。集中监督结束后,城市建设质量监督将被纳入区人大常委会日常监督内容,4个监督小组建制继续保留,将监督转为常态化。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