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街道:“党建+”引领精准扶贫

融入扶贫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脱贫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4-09 07:29 坪山新闻网

坪山街道领导慰问北中村老党员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一年多来,坪山街道在对口帮扶汕尾市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工作中,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将党建引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聚焦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把党建资源有效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优势,突破扶贫工作从“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变的瓶颈,帮助北中村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帮扶 打造精准扶贫的坚强堡垒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核心,抓好党建才真正抓住了扶贫攻坚的‘主心骨’!以党建共建工作为抓手,帮助北中村打造一个扶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增强北中村党支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引领群众参与扶贫开发和致富奔小康的能力,是街道做好对口扶贫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帮扶的力量使在党建共建上,是坪山街道党工委班子的共识。

该街道通过制定《坪山街道党工委与陆河县河口镇北中村党支部党建共建方案》,明确建立共建联络点、定期开展“送党课下乡”、学习交流活动、关爱慰问老党员等共建机制和内容。如今,分别设在坪山街道组织部和北中村村委的共建联络点,已成为党建引领扶贫攻坚的“先锋站”、北中村党员教育和学习提升的“加油站”、村情民意的“收集站”和沟通反馈扶贫进展情况的“信息站”。

党建共建联络点将全村69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在21个自然村的扶贫脱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北中村有一些老党员党性强、威望高,但开放、创新意识不强,致富带富能力有欠缺。对此,坪山街道坚持政治引领和能力提升并重。2018年春节前夕,街道党工委进村入户,重点慰问21名老党员,并把产业发展、特色种养、新品种推广等纳入党员教育培训中去,千方百计为他们“充电”,还通过邀请北中村党员干部来坪山座谈交流、参观党群服务中心、考察集体产业项目等,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创新思维、提升能力,让他们真正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和带头人。

“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基层党组织健全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了,推进扶贫脱困的效果就显而易见。”北中村党支部书记朱伟南说,在坪山街道的帮助下,北中村党支部不断完善并实施党员干部挂包自然村责任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协调服务的枢纽作用,统筹发展沉香育苗及沉香产品开发、高产水稻等项目,协调农村信用社落实小额扶贫信贷及贴息等政策,助力脱贫攻坚向前推进。

党建+民生 抓实精准扶贫的基础工作

“精准扶贫,就是哪里薄弱加强哪里,哪里存在短板就要尽力补齐哪里。我们帮助北中村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方面的投入,就是将民生实惠落到了村民的心坎上。”坪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江国初表示。

一年多来,坪山街道党工委协助北中村党支部,结合村情民情,从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和智力投入方面着手,有规划、分步骤落实各项扶贫措施,改善北中村民生基础。该街道投入近90万元强化北中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北中村主干道、后径路段LED路灯安装,照亮了村民夜晚回家的路;配套建成北中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办事议事提供便利;协调县、镇相关职能部门,对北中村后径、衣屋、草坪等自然村及村庄外围实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落实完成北中村环境整治及雨污分流项目,助力北中村开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

“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提高群众参与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主体意识和创造精神,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所在!”坪山街道驻村扶贫干部介绍,该街道去年以来投入1.6万元,为村民开展农业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提升扶贫户增收能力。坪山街道还联合致公党深圳市委员会捐助5万元建成北中小学图书室,捐赠新图书3000册,且每年图书更新15%,让北中村的孩子有了自己的图书室,满足了他们对科技文化知识的渴求。

党建+产业 瞄准精准扶贫的根本出路

北中村属革命老区贫困村,全村736户中有102户贫困户,贫困比例达13.86%,且村集体无经济收入来源,村里也无资源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根本出路。在坪山街道党建共建的推动下,充分发挥北中村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探索发展符合北中村实际的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引进工作,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坪山街道的帮助下,我们发展了沉香育苗、沉香茶、沉香面膜、沉香熏香产品等一系列深加工项目。现在沉香的价格不断攀升,一棵沉香苗就能卖7元钱,目前各种产品的销路都非常好,村民扩大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特别高。”北中村党支部书记朱伟南对带领村民致富充满信心。

为实现短期内扶贫户迅速增收的目标,坪山街道党工委和北中村党支部多次到袁隆平水稻种植基地考察,在北中村建起了300亩高产水稻种植基地。2017年北中村高产水稻喜获丰收,直接为扶贫户增收约600元/亩。在拓展大米销路上,坪山街道多方联系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倡议党员干部自愿订购北中村大米,统一包装后由北中村种养专业合作社配送实现收益最大化,去年北中村大米销量达2万斤。坪山街道还投入150万元分别入股坪山-陆河共建的新河工业园和华侨城欧田乡村旅游项目,收益全部用于北中村扶贫,使北中村有了长期的收益。据统计,坪山街道目前已帮扶88户,282人通过财政兜底、就业、种养等方式实现脱贫,完成脱贫总任务的86.27%。

如今的北中村,贫困户或跟着“致富能手”发展沉香产品深加工,或抱团发展种植高产水稻……看着生活越变越好,贫困户朱伟鉴说:“有了好政策、好项目,再加上党支部和党员帮我们、带我们,以后的日子不用再发愁了!”

文/图:吕晓春 李明春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