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引入高级“管家” 为城中村住房定制高端服务

坪山区探索以“租赁住房”为导向的城中村住房改造模式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8-04-08 09: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 通讯员 邹丽娜 曾伟昌)近日,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以住房发展与居住空间布局策略为研究课题,对坪山城中村住房改造方式及其特点进行详细研究,探索以“租赁住房”为导向,兼顾坪山文化特色、功能特色和建筑特色的改造思路。

坪山区目前常住人口约40.79万人,其中非户籍常住人口约35.32万人,占常住人口92%。在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均衡的情况下,非户籍人口来到坪山的第一站往往会选择价格低廉的城中村住房。但城中村住房大多存在产权不清、住房质量差、成套率低、配套不足及居住环境恶劣等问题,难以支撑居民改善型住房需求,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

为改善这一状况,市规划国土委坪山管理局以“城中村住房改造”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坪山区城中村住房改造方式及其特点,并结合坪山住房发展实际,在借鉴福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模式的基础上,提出以“租赁住房”导向,兼顾坪山文化特色、功能特色和建筑特色的改造思路。引入高级“管家”,为城中村住房定制高端服务。该局借鉴福田区玉田村“统租运营+物业管理+综合整治”新模式,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规划”的思路,委托第三方企业对坪山城中村住房进行统一经营、改造、管理,并结合实际情况,探索以内外兼修的微更新模式代替传统的拆除重建或“穿衣戴帽”模式,对城中村住房进行统一全面升级改造,包括对基础设施及环境进行提升,美化公共界面,优化公共步行体系及活动空间等。同时赋予企业“住房管家”的角色,明确其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消除物业安全隐患,打造干净、整洁、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结合坪山青年人才集中、无房人数较多、城中村住房规模大的特点,该局在坪山中心区及主干道、未来轨道站点周边等区域选取1-2个城中村住房改造试点,打造长租公寓品牌,即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民自愿为原则,由租赁企业牵头,统一承租村民楼,配合落实全市“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城中村住房实现统一租赁经营”的任务,同步升级村民楼内部和外部环境,注入更多的青年、创业、共享元素,打造适合青年人才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活区,作为坪山区人才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重要补充,进而完善全区住房保障体系。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