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何以文化

——坪山文化智库“头脑风暴”带来的思考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3-29 08:36 坪山新闻网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如果说一个城区硬件建设体现出的是“颜值”的话,那么文化的品质展现出来的就是这个城区的“气质”,“气质”决定了这个区域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

最近,坪山文化发展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另一个是坪山文化智库2018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召开。这两件事的背后共同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坪山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动力。

《深圳市坪山区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是对坪山文化发展“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这个不需要过多解读,大家看政府网站就很清楚。倒是坪山文化智库2018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笔者全程旁听,专家们碰撞出来的一些观点对坪山文化发展确有一番启示。

第一是辐射。有专家提出,坪山文化发展的目标其实可以立足坪山,向东辐射。这个观点笔者比较认同,地处“3+2”城市圈地理中心位置,作为深圳辐射粤东、联系海西的战略要冲的坪山,将被定位为“深惠集合城市中心”。坪山文化发展不仅仅是满足坪山本地居民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随着城区发展,发挥文化辐射作用,就像即将投入使用的坪山文化中心,不仅仅是面向坪山市民,更要面向惠州、深汕合作区甚至汕尾的居民,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第二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对于文化发展来说尤为如此。人才可以带来资源,人才可以带动项目,人才可以吸引资金。文化是包容的,对文化人才也需要报以包容的态度。当前全国各地对于人才的争夺,可以用“抢”字来形容,这就需要坪山出大招、出奇招,对人才的需求不光是专业人才,也要包括市场人才和管理运营人才。深圳市的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有对文化艺术类人才的认定标准和政策支持,坪山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探索超前一点,力度再大一些、范围再广一些,这样才能在这场“抢人”大战中占据优势。

第三是市场。有专家提出,可以请类似NGO组织协助对坪山文化市场进行彻底的摸底调研,这是有必要的。官方的统计口径,坪山管理人口大约在65万人,而通讯企业根据手机信号活跃度的调查统计数据估算,坪山区实际的管理人口已经接近百万。此外,随着东部中心的建设,特别是坪山高新区、坪山中心区的推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坪山人口结构将会向高学历、年轻化方面转化,这样也必然带来对文化产品、文化品质和文化服务需求的改变。近期有一个市场消息可以带来一点启示,“奈雪的茶”完成了A+轮融资,估值60亿元,成为茶饮行业的首个“独角兽”。而“奈雪的茶”的成功,并不是简单地卖了几杯饮料,而是紧紧抓住了90、00后人群的消费心理,建立起了市场欢迎的都市文化氛围。

第四是创新。文化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创新,特别是创新发展成为坪山当前发展的关键词,与坪山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创新文化”,有可能打造出具有代表性的城区品牌。有专家就建议,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坪山的主导产业,是否可以将汽车文化和极限运动相结合,结合产业特点打造具有都市特质的文化品牌。能不能做当然还需要论证和探讨,但是这个建议本身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对文化的理解应有更加开放的心态,毕竟,文化产业的开端首先就是要敢想。

“近者悦,远者来”,这是坪山文化发展的愿景。坪山文化智库可以说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希望有更多的文化企业和人才能够聚集到此,共同推动坪山文化繁荣兴盛发展。(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