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党群服务站成群众幸福“加油站”

坪山建起标准化党群服务站,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3-28 08:2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罗国淮 通讯员 蔡传河 胡效云)在党员群众的家门口建立起学习、活动阵地,把基层党建延伸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居民小组这个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搭建起零距离、嵌入式的党群“连心桥”……党的十九大后,坪山区石井街道党工委先行在马鞍岭和新曲居民小组建起标准化党群服务站,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用接地气的服务连通民心,给辖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小站点撬动党建大阵地

“不忘初心颂党恩,牢记使命话发展。”张贴在田头社区新曲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讲习所的对联十分醒目,左手边的宣传板上贴着各类讲习活动的照片,右手边的黑板贴着今年上半年的讲习活动计划。

“街道党工委在我们新曲建起了全市第一家讲习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书记讲党课等活动都是在这里进行。我们也问需于党员群众,举办各类传统文化、科学知识方面的讲习活动。”新曲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吴通海说。

记者注意到,党群服务站虽小,可内涵很丰富。如新曲党群服务站除了讲习所,还设有党群学习室、文体活动室、百姓之家等功能区,自从有了服务站,居民小组的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振了辖区党员群众的精气神。

马鞍岭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则在强化与深圳技术大学的共融共建共享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在党群服务站成立学生实习基地、全力支持深圳技术大学的土地整备工作、提供房屋租赁服务、为困难学生提供热心帮助等,同时还注重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参与到社区文化建设和现代市民培育工程中来,联结居民师生一家亲。

“零距离”服务惠民生

按照党建“标准+”的要求,将资源通过党建的纽带牵到一起,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作用,最终达到1+1>2的效应,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是石井街道强化居民小组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马鞍岭10名党员亮出身份设立“党员家庭服务点”,包片服务1200多名群众,形成“社区-居民小组-党员家庭”的服务链。马鞍岭和新曲居民小组的党群服务站均设有健身娱乐、看书学习、培训提升、四点半课堂等各类民生服务。

在为党员群众送上服务的同时,更时刻记挂着社区的特殊群体,从实从细抓服务,做到基层党建不空心,实现居民小组服务对象全覆盖。据悉,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马鞍岭和新曲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已开展现代市民培育、素质提升、助老助残、特定人群帮扶等惠民服务12类35项,惠及2200余名辖区群众。

“以前我们不知道去哪里,天天只好打麻将。现在这里经常有活动,生活充实多了,我们还经常带孩子过来。”马鞍岭居民小组年过7旬的赖老先生由衷地说,党群服务站成了居民群众的幸福“加油站”。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