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田坑水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26 07:4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张则江)精美的壁画,河道清澈见底。3月23日,记者从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9月底完工的田坑水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省环保厅检查当中,获得考察团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坪山区治水提质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田坑水发源于坑梓街道的寨顶山,以吉康路为起点,田坑水流入龙岗河水库总闸口处为终点。属龙岗河下游右岸的一级支流,流域内有三角楼、老鸦山两条支流汇入,属坑梓城区的排洪纳污渠。

据介绍,田坑水未治理前,河岸建筑无序且密集,河道两岸排污口众多,全河段淤积较为严重,河流水质轻度黑臭,污水横流,基本丧失河道的生态功能。田坑水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通过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和原位生态修复等手段,并于2017年9月27号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且提前三个月实现不黑不臭的治理目标,在相关后续调查中显示公众满意度为98%。

工程治理河道长度4.74km,包括河道清淤约40000m³,河内截污管道安装约7200m,截污口治理528个,水下草原种植18250m²。工程通过沿河截污纳管、河道淤泥清淤和水下植草等手段,解决了河道部分渠化、部分断面过小,污水随意入河,淤泥常年堆积等原始问题。

该项目在生态治理的前提下,不忘人文环境的构建。在田坑水(同富裕路段)沿河两岸坡面上进行壁画的创作,通过精美壁画的绘制,为周边环境增添新的人文气息,在改善河道水质的基础上,对水文化氛围进行提档升级,得到周边居民的赞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