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高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23 13:18 坪山新闻网

坪山高新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近日,记者从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了解到,总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且被正式纳入前不久发布的《深圳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成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15个重要节点之一。这标志着坪山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空间布局以及重点建设项目更加明确,也意味着坪山高新区将在深圳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方面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根据《深圳市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17-2030)》坪山高新区将发挥坪山园区作为东部核心园区的功能,联动龙岗园区的东部片区节点,打造辐射深惠及深汕合作区的东部创新带。

坪山高新区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最东端

据了解,坪山高新区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最东端,是走廊连接深汕特别合作区、辐射粤东经济圈的枢纽,也是深圳参与粤东西北振兴战略,带动粤东地区实施“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合作模式的关键。

深圳市委赋予坪山区在科技创新上的明确定位就是“西有南山、东有坪山”,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再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大湾区的核心和关键。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抢抓东进战略契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高新区为引擎,着力打造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奏响深圳东部创新最强音。

为充分发挥坪山区空间优势,加快坪山高新区建设进程,坪山区结合深圳技术大学、地铁16号线、南坪三期等市级重大项目的建设,确定将坪山高新区南片区作为坪山高新区全面建设的启动区,并借鉴“雄安模式”在该区域创新实施土地整备。2017年完成土地整备67.5万平方米。根据计划,2018年土地整备入库100万平方米,在今后的几年,坪山区土地征转预计要完成10平方公里的任务,把整备出来的空间重点投向坪山高新区。

空间优势直接决定了坪山高新区发展策略更具弹性。坪山区提出了聚焦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打造“总部研发生产一体化”的现代高科技园区,与南山高新区“总部+研发”模式形成错位发展、实现功能互补。

按照深圳市委赋予坪山在科技创新上方面的明确定位,坪山区将以坪山高新区规划建设为牵引,力争到2020年,在坪山高新区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集聚超过35万的高端就业人才、50万居住人口,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5件,进而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5%以上的国际领先水准。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