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深圳去年研制国际标准271项 9家企业共11个产品获得认证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3-21 08:5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

去年研制国际标准271项

深圳新闻网讯 打造深圳标准,提升深圳质量,铸就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深圳“四位一体”建设的背后是发展轨道的深刻转型。记者昨日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标准处获悉,去年深圳标准建设步伐加快:稳步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年共研制国际标准271项、累计1655项,研制国家和行业标准374项、累计3758项,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反贿赂管理体系》《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等68项地方标准。

其中,《物联网功能架构》国际标准成为全球物联网平台和应用的核心规范,带动物联网产值超过200亿元;《高架中运量跨坐式单轨交通系统技术规范》深圳标准能够带动全国超过10万亿元的单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研发与标准化同步示范企业评价指南》深圳标准为企业建立研发与标准化同步机制提供了指引,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加速产业化。全年15个标准获市科学技术奖(标准奖),33家企业登上全国企业标准示范榜、排行榜,占全省上榜企业50%。

深圳标准的认证工作也在有效推进中,9家企业共11个产品获得深圳标准认证。去年还举办了ISO/TC309全体会议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活动,新增落户国际国内标准机构6个,全市在各类国际标准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的国际标准化人才达200余人。

标准工作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共资助标准项目405个8236万元。标准服务机构建设步伐加快,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通过初审,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获批建设,盐田区获批全国首个“社会工作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涌现了一批国际标准化人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青年专家李娟当选为2017年度IEC青年专家领袖,全球每年只产生3名,她也是自IEC于2010年启动青年专家计划以来,首次当选IEC青年专家领袖的中国专家。经统计,在我国现有的14名IEC青年专家中,深圳代表占据了近1/3的席位。

新的一年,深圳将全面实施“标准+”战略。坚持标准先行,着力打造深圳标准。出台全市“标准+”战略实施方案,推动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出台实施一批深圳标准,着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

一方面制定《深圳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组织修订深圳标准系列创新制度,为实施“标准+”战略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发挥标准资助资金在国内外先进标准制修订、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和企业标准提升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深圳企业在太赫兹、基因检测、光子成像屏、无人机等领域制定深圳标准。

同时将加快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国家标准技术创新基地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出台《深圳标准创新示范基地评价规范》等,在重点产业领域加速培育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标准服务机构。(记者李佳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