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第七届深港双城双年展闭幕 参观人数超过55万人次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3-19 10:1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17日,为期3个月的第七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在南头古城落下帷幕。本届双年展由深圳市政府主办,自2017年12月15日开幕以来,在3个月时间里共迎接超过55万观众,为历展双年展中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展览期间,共举办讲座、论坛、工作坊超过180场,目前,双年展已经成为深圳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化品牌,下一届双年展将于2019年开幕。

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松明,市规划国土委主任王幼鹏,香港建筑师学会副会长李国兴,三位总策展人侯瀚如、刘晓都、孟岩等代表出席闭幕式。

本届双年展以“城中村”为出发点探讨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模式,呼唤多元、包容、有活力的城市生态系统。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建筑师、规划师、艺术家和设计师跨界合作,带来225件精彩纷呈的作品。该展览集全球前沿思想案例和本土探索实践,同时与本地居民积极互动,以“城市策展”的方式介入城市更新,描绘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共生”范例。

本届双年展选址在南头古城举办,并对“城中村”进行集中深入的探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公众对城中村的固有观念。在这座有着1700多年历史、保留各时代痕迹的“异质共生”古城中,本届双年展融合历史文化和先锋实践,汇集众多国际、国内的知名建筑师、学者和艺术家,更动员了大量自下而上的自发参与和介入行动,将充满想象力的作品植入日常生活、遍布南头古城的大街小巷、住宅和厂房;展览与古城更新计划合体并进,直接改善南头古城的公共空间,也给居民带来对未来生活多种可能性的想象。

侯瀚如认为,双年展为南头古城城中村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如同一盏一盏灯慢慢亮起。这种活力不光是展览带来的,更重要的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展览之中所带来的。他希望双年展带来的“灯”继续亮下去,而且能焕发出特别的光彩。

孟岩表示,在这届双年展之后,人们不会轻易再说深圳是一座由小渔村发展而来、只有40年历史的城市,而是会认识到深圳作为一座多元共生的城市,有着丰厚立体的未来。“城市共生”不只是3个月的口号,希望它是宣言,动员和反思,希望未来的城市能够继续“共生”。(记者 徐强 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