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虎门二桥明年上半年通车 建成后穗莞路程将缩短10公里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8-03-16 11:01 坪山新闻网

虎门二桥明年上半年通车

坭洲水道桥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有新进展

深圳新闻网讯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又有新进展。3月15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作为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虎门二桥项目坭洲水道桥,当天上午主跨首节钢箱梁成功吊装。这标志着虎门二桥工程建设进入到主梁架设阶段,为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1.5小时完成钢箱梁吊装

作为广东省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连接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群的重要过江通道,虎门二桥的建设已被纳入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由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虎门二桥分公司承建,作为世界最大跨径钢箱梁悬索桥的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由广东省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3月15日上午10时,广东长大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运梁船载着首片重达267.3吨钢箱梁驶入坭洲水道桥位下方,经过GPS精准定位后,施工人员下放缆载吊机吊具,与钢箱梁上临时吊点连接。

完成连接后,吊装在众人瞩目下正式开始。缆载吊机全力向上提升,钢箱梁被平稳拉升到设计标高(离水面60米),施工人员迅速将吊索与梁段永久吊点连接。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提升吊装,坭洲水道桥的首片钢箱梁的吊装工作由此告捷。

穗莞路程将缩短10公里

虎门二桥坭洲水道桥为双塔双跨悬索桥,主跨跨径达到1688米。主桥采用钢箱梁预制吊装架设,钢箱梁共有11类,176个吊装梁段,全宽49.7米,约相当于一个标准泳池的长度;高4米,标准梁长12.8米,箱梁最大吊装重量为374.5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宽的整体式悬索桥钢箱梁。吊装顺序为中跨跨中往东西塔方向吊装,边跨从过渡墩处往西塔方向吊装。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虎门二桥计划提前到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车。2018年,是虎门二桥项目工程的决胜之年、收官之战。目前,虎门二桥项目进展顺利。桥梁基础、下部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上构施工全面开展。坭洲水道桥2018年3月开始钢箱梁吊装,预计6月完成吊装合龙。

虎门二桥的设计流量比虎门大桥高出2万,日均标准车流量将达到10万车次,可以预见,虎门二桥通车后,虎门大桥目前的交通状况将有明显改善。待2019年上半年虎门二桥建成后,从广州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对于促进区域间人流、物流等经济发展要素的快速流动,对于珠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完善交通体系意义深远。(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粤交集宣)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